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可持续发展
中国代表王群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2010年实质性会议常务部分关于议题13(a):可持续发展、13(e):环境的发言

2010-07-21 21:35
 

  主席先生,

  实现可持续发展,是世界各国面临的重大而紧迫的任务。1992年里约环发大会通过的《里约宣言》和《21世纪议程》确立了可持续发展的原则、目标和行动纲领。2002年,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通过了《约翰内斯堡执行计划》,并针对消除贫困、淡水、生物多样性等重点领域制定了具体目标和措施。近二十年来,国际社会和各国政府为实施《里约宣言》、《21世纪议程》和《约翰内斯堡执行计划》作出了不懈努力,在推进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方面迈出重要步伐,形式多样的区域及双边环发合作不断走向深入。同时我们也看到,全球环境恶化的趋势还没有根本转变。饥饿贫困、资源浪费、水资源短缺、生态破坏等老问题远未得到解决。近年来,气候变化、粮食安全、能源安全、传染病等非传统安全问题给可持续发展带来新的挑战。

  为此,各国应强化政治意愿,负担起自身的责任,进一步采取切实行动,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共同努力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应本着同舟共济的精神,从各国长远利益出发,帮助发展中国家,建立合理的经济和产业结构,促进共同发展,实现互利共赢;要将对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投入看作对人类未来的共同投资,建立有效的资金机制和技术转让机制,使科学技术成果广泛应用于资源利用、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使所有国家人民受益。

  中国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里约环发大会以来,中国一直积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制定和完善了多部关于环境保护、自然资源管理、防灾减灾、化学品和废弃物管理的法律法规,并通过调整经济和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并制定了严格的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中国积极开展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多边和双边合作,加入了《鹿特丹公约》、《巴塞尔公约》、《斯德哥尔摩公约》等有关化学品公约,以及《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生物多样性公约》等一系列环境公约并严格履约。

  中国人口众多,生态环境脆弱,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实现可持续发展还面临相当大的压力和困难。我们将坚持不懈地作出努力,加强与各国合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