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可持续发展
中国代表团董志华参赞在第65届联大小岛国问题高级别会议上的发言

2010-09-24 08:18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赞同也门代表77国集团加中国的发言。

  可持续发展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挑战。小岛国是全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环。当前,世界经济远未从金融危机中复苏,生态环境恶化,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频发,能源短缺、粮食危机等对各国的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小岛国人口少、国家面积小、土地有限、地理位置远离主要市场,自然资源稀少,实现可持续发展面临的困难更大,需要国际社会给予应有的关注和帮助。

  主席先生,我们认为,国际社会应认真落实《巴巴多斯行动纲领》、《毛里求斯战略》和《毛里求斯宣言》等重要文件,帮助小岛国提高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中方有以下几点建议:

  首先,要为小岛国创造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国际社会要充分认识贸易对于小岛国恢复经济活力和实现发展的重要性。发达国家要切实履行在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等方面的承诺,进一步向小岛国开放市场、取消贸易壁垒和农产品出口补贴,为小岛国利用贸易促进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第二,要切实解决小岛国的根本关切。由于特殊的自然和地理条件,小岛国承受着气候变化、海平面上升和极端气候事件等带来的恶性后果。《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建立了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机制。国际社会应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采取切实措施,帮助小岛国应对气候变化等严重自然灾害带来的挑战。

  第三,要努力加强小岛国的能力建设,帮助它们全面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国际社会应在技术转让和人员培训等领域加大投入,提高小岛国自身应对各种挑战的能力;联合国和有关国际机构应将其列为工作重点,并建立有效的监督和落实机制。

  第四,要支持进一步执行《巴巴多斯行动纲领》的伙伴关系行动倡议。国际社会应继续深化各方面的发展伙伴关系,为小岛国的可持续发展动员更多资源和力量。各区域组织和联合国要发挥协调作用,进一步加强公共部门之间及公共和私营部门之间的伙伴关系,包括南南合作和小岛国之间的合作。

  主席先生,

  中国和小岛国同属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发展经济的任务。作为拥有众多岛屿的国家,中国对小岛国在实现可持续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困难感同身受。多年来,中国政府不断深化和拓展与小岛国的合作,在南南合作框架内向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我们愿同小岛国及其他国家携手合作,继续积极执行《毛里求斯战略》,共同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