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可持续发展
中国代表团团长王民大使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第二次筹备会上的发言

2011-03-07 04:15

  

  主席先生,

  2012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是继1992年里约环发大会后可持续发展领域又一次重要会议。20年来,国际社会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不少进展,形式多样的国际和区域环发合作走向深入,可持续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还很不均衡,生态恶化和环境污染问题日益严重,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任重道远。发展中国家依然面临缺少资金和技术等现实困难,近年来,金融危机、气候变化、粮食危机、自然灾害、能源安全、地缘政治等新挑战不断出现,侵蚀着全球可持续发展努力。

  在此新形势下,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为国际社会应对新挑战,全面规划全球可持续发展合作提供重要契机。大会应秉承里约精神与原则,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力。本次筹备会议担负着为大会做准备的重要任务。中方愿与各方一道,为会议成功打下基础。

  主席先生,

  关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的目标和主题,成员国已在第一次筹备会和会间会上进行了深入讨论。在此,中方代表团愿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应立足于总结经验,强化国际社会政治意愿,制定面向未来具体行动纲领,支持各国实现各自可持续发展战略,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进程。

  为实现此目标,使会议取得积极成果,大会及其筹备进程应遵循以下原则:一是可持续发展原则。大会必须紧紧围绕可持续发展目标,推动全球经济、社会、环境统筹协调发展。二是多元包容的原则。应尊重各国可持续发展自主权,充分考虑各国具体国情,尊重各国采取的可持续发展模式,确保其充分的政策空间。三是协商一致的原则。要特别注意听取发展中国家的意见,充分考虑到发展中国家的特殊需求。

  第二,绿色经济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其核心和主要目标还是实现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特别是促进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与环境保护实现全面、平衡、协调发展。目前各方对绿色经济看法不尽一致。中方主张关于绿色经济的讨论应围绕以下几方面进行:一是应充分考虑各国的资源禀赋、发展阶段和能力水平,体现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当前不应设定统一标准或指标;二是应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不能以发展绿色经济为借口设置新的贸易壁垒,或是提供发展援助时附加的“绿色条件”;三是应加强国际合作,尤其在可再生能源、节能减排等领域,要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和技术支持,促进其能力建设。

  第三,加强和改进可持续发展体制框架,应立足于现有机制,重在落实。当前,各国对于国际环境治理的原则、方式和目标等存在较大分歧。目前可重点加强联合国环境署作用,加强环境机制间及其与其他多边发展机构间的协调,重点确保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稳定、充足和可预见的资金及先进、优惠、环境友好的技术。

  主席先生,

  早日启动会议成果文件的起草和谈判进程,有助于各方充分、深入讨论大会主题,推动会议取得积极、务实的具体成果。中方希望各方加强沟通协调,早日确定会议有关安排,以便各方提早谋划,充分参与,推动大会真正成为一次落实全球可持续发展进程的务实、高效的会议。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及其筹备工作,并已建立跨部门筹备机制。为推动会议筹备进程,体现中国政府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持,我愿在此宣布,中方将向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信托基金捐款,用于支付聘请专家费用以及资助最不发达国家代表与会。中方愿发挥建设性作用,与各方一道,共同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取得积极成果。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