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可持续发展
中国代表王群在联大“与自然和谐相处”互动对话会上关于“以综合办法实现与自然和谐的可持续发展”主题的发言

2011-04-20 23:33
 

  主席先生,

  地球是人类的共同家园。工业革命以来,人类创造了辉煌的物质文明,但同时也对地球自然环境造成严重破坏。人类赖以生存的森林、湖泊、湿地等正以惊人的速度消减;煤炭、石油、天然气等不可再生能源因过度开采而面临枯竭;化石燃料燃烧排放的大量温室气体加剧全球气候变暖,由此引发的极端气候、极地决盖融化、海平面上升等问题严重威胁到人类的生存发展。

  正是在此背景下,人类选择了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近二十年来,国际社会和各国政府为实施《里约宣言》、《21世纪议程》和《约翰内斯堡执行计划》作出了不懈努力,形式多样的国际和区域环发合作走向深入,可持续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还很不均衡,生态恶化和环境污染问题仍非常严重。近年来,金融危机、气候变化、粮食安全、能源安全、传染病等非传统安全问题给可持续发展带来新的挑战。

  在此新形势下,2012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为国际社会应对新挑战,全面规划全球可持续发展合作提供重要契机。各国应强化政治意愿,负担起自身的责任,进一步采取切实行动,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共同努力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应本着同舟共济的精神,从各国长远利益出发,帮助发展中国家,建立合理的经济和产业结构,促进共同发展,实现互利共赢;要将对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投入看作对人类未来的共同投资,建立有效的资金机制和技术转让机制,使科学技术成果广泛应用于资源利用、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使所有国家人民受益。

  中国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里约环发大会以来,中国一直积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经济、社会与环境的持续协调发展,制定和完善多部关于环境保护、自然资源管理、防灾减灾、化学品和废弃物管理的法律法规,通过调整经济和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大力发展各类教育,促进可持续发展战略与科教兴国战略的紧密结合;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同时运用市场机制,调动企业、民间社会和公众参与可持续发展。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社会各界每年4月22日都举办“世界地球日”活动。今年,中国国土资源部将在4月16-22日期间举办以“珍惜地球资源 转变发展方式”为主题的“第42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活动。活动周期间将举办“世界地球日”漫画大赛网络征集、地球科普知识进校园等系列纪念和宣传活动。我们希望通过举办这些系列活动,将与自然和谐相处,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传达给社会各界。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