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可持续发展
中国代表王群在联大“与自然和谐相处”互动对话会上关于“分享各国为衡量与自然和谐的可持续发展情况而制定标准和指标方面的经验”主题的发言

2011-04-20 23:35
 

  主席先生,

  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兼顾经济、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国内生产总值是衡量一国国民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参考指标,但不应是体现一国综合实力的唯一指标。

  今年3月,中国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简称“十二五规划”)。“十二五规划”重点是加快转变中国经济发展方式,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倡导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在“十二五规划”中,中国政府提出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目标,主要包括:

  --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城镇新增就业45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

  --资源节约环境保护成效显著。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30%。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1.4%。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16%,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7%。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1.66%,森林蓄积量增加6亿立方米。

  --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全国总人口控制在13.9亿人以内。人均预期寿命提高1岁。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实现制度全覆盖,城镇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达到3.57亿人。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3600万套。

  --社会建设明显加强。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完善。人民权益得到切实保障,文化产业占国民经济比重明显提高,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十二五规划”的制定,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重视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的理念。“十二规划”对经济增长指标提出了7%的预期目标,但没有做出强制性安排,以避免各地互相攀比增长速度。另一方面,对于保障和改善民生、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等方面提出的约束性指标,则要求落实责任,确保完成。例如,节能减排是必须完成的目标,要分解到各个地区和企业。“十二五”时期,中国政府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节能减排工作,实现作出的承诺。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