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可持续发展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会长郑万通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第19次会议上的发言

2011-05-11 21:45
                                                   

(UN PHOTO)

  主席先生,各位代表,

  首先,我代表中国代表团对主席团和秘书处的组织工作表示感谢!中国支持阿根廷代表“77国集团加中国”所作的发言。

  1992年里约环发大会以来,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国际合作不断深入,各国在经济与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方面,取得了可喜进展。但是,全球环境恶化趋势尚未扭转,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资金和能力上的困难;金融危机、自然灾害和地区动荡,加重了这些国家可持续发展的负担。明年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将审议20年来可持续发展领域取得的进展和差距,并就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研究相应战略和举措。中方将发挥建设性作用,并与有关各方共同努力,推动大会取得积极成果。

  主席先生,

  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是联合国唯一综合审议经济、社会和环境问题的机构。本周期议题与人类未来发展密切相关。与会各方本着积极务实的态度,就下一步行动措施进行广泛深入的磋商,深化了共识。在此,我们愿就国际社会落实《约堡实施计划》关于可持续生产和消费、矿业、交通运输、废弃物管理、化学品等领域的任务,强调以下几点:

  一、各司其职,促进共同发展。世界各国国情不同,发展阶段各异,各国应担负起自身责任,采取适合国情的战略和措施,促进上述领域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国际社会应当充分考虑发展中国家的国情,尊重其实施可持续发展的自主权,确保其享有必要的政策空间。发达国家既应改变不可持续的生产与消费模式,避免资源、能源的大量消耗,还应兑现援助、减债、技术转让等承诺,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二、加大力度,推进技术协作。化学品的管理和废弃物的处置等专业性强、技术要求高。各国应加强政策激励和制度约束,并在资金安排、技术支持等方面加强协调与合作,探讨化学品和废弃物环境风险防控的长远战略与管理机制,保障生态安全和公共健康。

  三、深化合作,加强伙伴关系。发展可持续交通运输,推动交通运输行业节能减排,发展绿色矿业并加强矿产资源管理,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和责任。为此,应当进一步深化国际合作,最大限度地调动各国中央和地区政府、企业界、研究机构和非政府组织的广泛参与。各利益攸关方应以共同利益和共担责任为基础,发挥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相互补充、彼此促进的局面。努力实现所有的国家和地区、所有的阶层和民众,共享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现代文明的成果。

  主席先生,

  近些年来,中国政府一直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绿色发展,推动实现世界经济平衡发展,倡导普惠共赢的包容发展。今年3月颁布的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把改进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加强矿产资源节约和管理、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等,作为重要内容。中国将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调整经济结构,加强科技创新,抓好节能减排,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中国可持续发展,为世界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