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可持续发展
李保东大使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第19届会议关于“迈向可持续发展:展望”里约+20”部长级对话会上的发言

2011-05-13 10:09
 

  主席先生:

  2012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是继1992年里约环发大会后可持续发展领域又一次重要会议。当前,金融危机、气候变化、自然灾害、能源安全、粮食危机、地缘政治等挑战相互交织,许多发展中国家实现千年发展目标遇到更多困难。在此背景下,大会为国际社会加强和改进全球治理,谋划可持续发展蓝图提供重要契机。中方希望大会在以下方面取得成果:

  一、提高政治意愿,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进程。尽管20年过去了,但里约环发大会提出的目标依然有效,“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必须坚持,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决心不能动摇。“里约+20”要秉承里约精神,全面总结20年来可持续发展领域取得的进展和存在的差距,制定面向未来的行动纲领,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力。

  二、明确执行手段,加强协调落实。长期以来,缺乏资金、技术等执行手段,严重制约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发达国家应切实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提供充足、稳定和可预见的资金以及先进、优惠、环境友好的技术,加大对发展中国家支持力度。各国应统筹兼顾经济增长、社会进步和环境保护,推动政府部门、企业界和民间团体等所有利益枚关方形成合力,全面实施可持续发展综合战略。

  三、发展绿色经济,为可持续发展提供助力。绿色经济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各国资源享赋、发展水平不同,应尊重各国政府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绿色经济发展道路,不应设定统一标准或指标。国际社会应充分考虑发展中国家向绿色经济转型付出的代价和面临的风险挑战,在市场准入、投资和补贴政策、知识产权等方面提供优惠条件,防止以发展绿色经济为借口,为贸易、投资和发展援助附加新条件。

  四、立足现有机制,完善可持续发展体制框架。应以加强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和环境规划署为核心,以促进联合国经济、社会和环境领域各机构协调配合为依托,充分利用现有机制的资源和特长,将政策制定、实地执行和监督评估各环节有机结合,推动在国际、区域和国家各层面加强协调落实。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大会及其筹备工作,成立了由政府部门、科研单位参与的中国筹委会。为体现对大会的支持,中国政府还决定向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信托基金捐款50万美元,用于资助最不发达国家代表与会及支付聘请专家费用。中方愿与所有各方一道,共同推动大会成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又一重要里程碑。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