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可持续发展
中国代表高明在联大“国际移民与发展”非正式专题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1-05-19 11:20

  

  主席先生,

  首先,我要对你举行今天的“国际移民与发展”非正式专题辩论会表示赞赏。我相信今天的辩论会将为2013年举行的联大第二届“移民与发展高级别对话会”打下良好基础。

  主席先生,

  当前国际移民总数已达2.14亿。正常的移民流动使人才、技术、资金和经验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有效配置,促进各国经济社会发展。但另一方面,伴随着移民大潮,非法移民、贩卖人口等跨国犯罪也日益严重,为社会安全和稳定带来挑战。移民与发展已成为国际社会必须共同面对的一个重大课题。中方有以下几点看法和建议:

  一、从源头上解决移民问题。移民现象的原因归根结底在于各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当前,受金融危机、气候变化、自然灾害等影响,移民这一特殊群体处境更为脆弱。应对移民的根本途径是努力缩小国家、地区间的贫富差距,促进各国共同繁荣与发展。移民来源国、过境国和目的国应密切合作,发达国家应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移民管理能力建设。

  二、以包容的方式促进移民融入当地社会。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针对移民的歧视、排外和不容忍行为增多,一些国家移民政策更加严苛。各国应肯定移民为经济复苏和增长作出的积极贡献,切实保障移民合法权益和尊严,引导本国民众和舆论正确对待移民,促进移民融入当地社会,为当地发展做出贡献。

  三、在发展的框架内以综合方式处理国际移民问题。移民问题与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等各种经济、社会发展问题息息相关。各国政府要综合考虑本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因素,加强各有关部门的协调,引导移民有序流动,并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主席先生,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与各国人民经贸和文化交流日益密切。2010年外国人入出境超过5,200万人次,同比增长20%。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移民管理能力建设,不断完善出入境政策和法规,便利正常人员流动,同时采取有效措施遏制非法移民活动。今年4月,中国与国际移民组织、国际劳工组织和欧盟合作,启动移民管理能力建设二期项目,将通过技术、信息和人员交流,在互利共赢基础上开展对话与合作。

  当前,中国政府正积极推进“以人为本”的和谐社会建设,特别是高度重视海外中国公民的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同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外国公民提供协助。我们将继续积极参与移民领域国际合作,与各方为促进世界范围内的正常人口流动而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