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可持续发展
2012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中方立场文件

2011-11-14 03:23
 

  1992年召开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是国际发展合作事业的重要里程碑。20年来,国际社会在推进可持续发展进程方面取得诸多积极进展。国际社会积极推动实施《关于环境与发展的里约宣言》、《21世纪议程》和《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执行计划》,各种形式的国际和区域环发合作深入发展,许多国际条约应运而生。发展中国家为促进可持续发展付出巨大努力,在消除贫困和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方面取得一些成绩。100多个国家制定了可持续发展战略,各级政府以及工商界、非政府组织和民众积极参与,可持续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与此同时,可持续发展领域执行力不足的状况长期存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很不均衡,生态恶化、环境污染趋势未能得到根本扭转,如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困难重重。广大发展中国家面临严重的资金不足、技术手段缺乏、能力建设薄弱等困难。国际金融危机、气候变化、粮食和能源危机、自然灾害等挑战,进一步加重了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负担。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在持续发酵,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十分突出,世界可持续发展事业面临更为复杂的形势和严峻的挑战。

  2012年将在里约热内卢召开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为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合作提供了一个重要契机。在当前全球经济和国际发展合作面临困难的形势下,大会应为重振国际合作发出积极、明确、有力的信息,统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环境保护,采取有力措施解决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加强联合国发展支柱,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进程注入新的活力。

  一、关于大会的任务

  ——大会应致力于推动各国强化政治意愿,承诺全面落实1992年里约热内卢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和2002年约翰内斯堡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达成的共识,全面评估国际社会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进展情况,查找差距和不足,结合既定的目标和新问题、新挑战,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实际困难和新挑战,推动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取得积极成果。

  ——大会应以面向行动的务实态度,制定明确具体的实施计划,尤其是明确发达国家落实资金支持、技术转让和能力建设等执行手段,切实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进程。

  二、关于大会总体原则

  ——坚持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三大支柱统筹的原则。大会要紧紧围绕可持续发展目标,统筹协调经济、社会、环境因素,推动实现全面、平衡、协调、可持续发展。

  ——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等里约热内卢环发大会各项原则。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和使命,国际合作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国际合作应该以平等和相互尊重为基础,充分考虑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不同的发展阶段和发展水平,正视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帮助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坚持发展模式多样化原则。世界各国发展阶段、发展水平和具体国情各不相同,可持续发展没有普适的模式,要尊重各国可持续发展自主权,由各国自主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模式和发展道路,并确保其足够的政策空间。

  ——坚持政府推动、多方参与原则。在推进可持续发展进程中,政府的作用不可替代,同时也需要民间社会、私营部门、工商界等主要群体的广泛、深入参与。

  ——坚持协商一致原则。大会重在面向行动,凝聚共识。大会的筹备、举行及成果文件磋商等过程应充分体现协商一致的原则,广泛听取各方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意见,相互尊重,友好协商,求同存异,扩大共识。

  三、关于在消除贫困和可持续发展背景下的绿色经济

  绿色经济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对于消除贫困、调整经济结构等具有积极意义,同时也带来风险和挑战。发展绿色经济是艰巨而复杂的长期过程,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囿于资金、技术、能力建设等局限,在发展绿色经济方面面临诸多实际困难。国际社会要加强合作,趋利避害,切实解决发展中国家的关切。

  ——发展绿色经济的首要目标是消除贫困。贫困问题事关发展中国家人民最基本的生存权和发展权。消除贫困是发展中国家发展绿色经济的首要考量,应成为制定和实施绿色经济政策的重要衡量指标。

  ——许多发展中国家正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快速发展阶段,既面临消除贫困、调整经济结构和向绿色经济过渡的艰巨任务,又受到能源、资源和环境因素的制约。这些国家成功发展绿色经济对全球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应该得到国际社会的理解和支持。

  ——国际社会要为发展中国家发展提供有利的外部环境,反对以发展绿色经济为由搞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或将发展绿色经济作为对外援助的条件。

  ——发达国家需要率先采取行动,改变不可持续的生产、生活和消费方式,走绿色发展道路,为发展中国家作出表率和示范,同时积极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绿色经济,包括提供资金、转让技术、培养能力、扩大市场准入等。发展中国家应制定并实施符合本国国情的可持续发展战略。

  ——各国在发展绿色经济过程中要制定全面就业增长计划,辅以有效社会保障措施,确保人人享有体面工作和稳定收入来源,确保普通民众特别是脆弱人群的基本生活需要。国际社会应帮助发展中国家开发教育课程和职业培训,减少和补偿发展中国家向绿色经济转型付出的社会代价。

  四、关于可持续发展机制框架

  有效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机制框架,是充分执行《21世纪议程》、《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执行计划》和应对各种新出现挑战的重要条件。可持续发展机制框架应有助于统筹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有助于提高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和决策权,有助于解决发展中国家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等实际困难。

  ——充分发挥联合国的核心领导和组织协调作用。强化联合国的政策指导和统筹协调职能,协调指导国际社会各有关机构、多边机制和条约机制,采取步调一致的行动,致力于可持续发展。

  ——应加强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以及其他相关联合国专门机构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作用,加强联合国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职能,推动落实《21世纪议程》和《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执行计划》。

  ——充分发挥联合国环境署在全球环境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增加对其资金、技术支持。关于环境署新的职能和任务问题,各方应充分讨论,形成共识。

  ——国际金融机构、世界贸易组织及多边发展银行需要将可持续发展议程纳入其规划和项目,并与联合国有关机构协调配合,协同增效,使环境与发展更加有机地结合起来。

  ——应以《21世纪议程》为基本框架,全面加强国际、区域、国家和地区层面的治理,鼓励各国制定综合战略,加强政府各部门协调,动员社会参与,提高执行能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