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可持续发展
中国代表团徐钟生在第72届联大二委议题20:可持续发展(a-j)下的发言

2017-10-09 10:48

主席先生,

  中方支持厄瓜多尔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的发言。

  当前,广大发展中国家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面临资金不足、技术手段缺乏等困难。国际社会应建立全面发展伙伴关系,加强南北合作主渠道地位。发达国家应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等可发挥补充作用。联合国应强化政策指导和统筹协调职能,推进国际可持续发展合作。

  关于国际减灾合作,各国要加强防灾减灾经验交流,完善国际协调联动机制。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应加强对灾后发展中国家的物资和技术援助。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并积极参与国际减灾救灾合作,近期向墨西哥地震灾害提供了5000万人民币的紧急人道主义救援物资,分别向多米尼克、安提瓜和巴布达飓风灾害提供了380万美元和250万美元现汇和物资援助。

  关于应对气候变化,各国应坚定落实《巴黎协定》,统筹兼顾2020年前和2020年后行动和目标。发达国家应提高减排力度,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中国致力于推动构建合作共赢、公平合理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采取了节能和提高能效、发展可再生能源、建立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等政策和措施,取得显著成效。中国将继续坚定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同各方共同努力落实好《巴黎协定》,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积极贡献。

  关于防治荒漠化,国际社会应在资金投入、能力建设等方面向受影响国家和地区加大支持,共同朝着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到2030年全球土地退化零增长”的方向努力。各国应加强防沙治沙经验交流,加快落实《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中国积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已实现荒漠化土地零增长目标。今年9月,中国举办《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通过《鄂尔多斯宣言》,发布《全球防治荒漠化青年倡议》,为实现全球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注入新动力。

  关于生物多样性,各国应以生态文明理念为指导,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监管,深化国际合作。中国积极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及其议定书,制定《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1一2030年)》,将于2020年主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中国愿继续推进与各国在生物多样性领域的国际合作。

  主席先生,

  中国正全面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已发布《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和《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进展报告》,启动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中国还将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置于全球宏观协调框架的重要位置。中国主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也着眼于大力推进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国愿继续同各国深化合作,推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全球可持续发展事业。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