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可持续发展
马朝旭大使在“中国在可持续发展目标全球伙伴关系中的角色”边会上的致辞

2018-07-10 11:41

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应邀出席由中促会和美慈集团合办的此次会议,同大家分享看法和经验。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势头脆弱,贸易和投资增长乏力,保护主义和反全球化思潮涌动,多边贸易体制受到冲击,重振可持续发展全球伙伴关系面临严峻挑战。

  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开启了全球可持续发展事业的新纪元,为各国发展和国际发展合作指明了方向。落实好该议程是全球发展领域的核心任务,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各方应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推进经济全方位互联互通和良性互动,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减少全球发展不平等、不平衡现象,使各国民众公平享有世界经济增长带来的惠益。

  一是聚焦减贫目标。减贫是2030年议程的首要目标。各国应将减贫摆在优先位置,加大资源投入,发挥减贫和发展的协同效应。国际社会应重点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减贫能力建设,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消除饥饿,实现粮食安全,推动如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二是优化发展伙伴关系。发达国家应及时兑现承诺,根据发展中国家实际需求,支持发展中国家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国际社会应坚持南北合作主渠道地位,深化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支持私营部门、民间社会等利益攸关方在伙伴关系中发挥更大作用。

  三是改善国际发展环境。各方应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改善全球经济治理,维护开放、包容的多边贸易体系,推动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国际金融机构应加快治理改革,提高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多边开发机构应增加发展资源。

  各位来宾,

  当前,全球贸易摩擦愈演愈烈,加剧了全球经济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美国发动迄今为止经济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战,公然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将打击全球贸易秩序、引发全球市场动荡、阻碍全球经济复苏。国际社会应共同支持多边主义、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和规则,反对各种形式的单边主义和贸易投资保护主义,坚定捍卫自由贸易和多边体系。

  各位来宾,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我们把落实2030年议程同实施“十三五规划”和国家中长期发展战略相结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指导,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2017年中国GDP增长6.9%,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为世界经济发展持续发挥着“压舱石”和“助推器”的作用。

  中国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促进沿线国家可持续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同2030年议程高度契合,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共同推进国际发展合作事业。“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倡导开放包容、互利共赢,它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

  我期待着私营部门、民间社会等利益攸关方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为全球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助力,共同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伟大进程。

  最后,祝本次会议取得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