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可持续发展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吴海涛大使在2019年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部长级会议上的发言

2019-07-18 22:45

主席女士,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钥匙。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各国发展和国际发展合作指明了方向。中方欢迎本届论坛以“为人民赋权,确保包容性和平等”为主题,推动国际社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巩固国际发展合作势头,实现“不让任何国家和任何人掉队”的目标。

  一是要深化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国际社会应坚定维护多边主义,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坚持以南北合作为主渠道、南南合作为补充的全球发展合作格局。发达国家应及时、足额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发展中国家也应深化南南合作。联合国发展系统应以改革为契机,增强支持会员国落实2030年议程的能力。

  二是要着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各国应把2030年议程同本国中长期发展战略相结合。国际社会应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核心位置,重点关注减贫、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卫生等领域,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强能力建设,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和条件。

  三是要积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应坚定捍卫以世贸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维护世贸组织基本原则和核心价值。应增加促贸援助,改善贸易融资,帮助发展中国家更好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从经济全球化中受益。

  四是要大力推动2030年议程与共建“一带一路”深入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与2030年议程高度契合。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高度重视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项目选择、实施和管理,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希望各国抓住“一带一路”发展机遇,为落实2030年议程注入新的动力。

  主席女士,

  中国全面推进落实2030年议程,取得了许多早期收获,将于2020年实现在现有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不仅实现了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梦想,也为全球减贫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加快推进国内落实工作,同时在南南合作框架下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中国持续深化中非、中拉、中阿发展合作,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致力于推动全球发展、造福各国人民。中国将继续秉持新发展理念,与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分享发展经验,共享发展机遇,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