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可持续发展
戴兵大使在俄罗斯“能源领域低碳排放解决方案:同企业合作实现可持续复苏”主题边会上的发言

2021-07-14 09:42

尊敬的涅边吉亚大使,各位同事:

  感谢俄罗斯倡议召开今天的线上主题边会。

  2021年是全球环境治理的关键之年。新冠肺炎疫情告诉我们,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国际社会必须秉持多边主义,加强团结协作,携手应对气候变化、环境污染、生物多样性丧失等全球性挑战,共同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中方高度重视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习近平主席在第75届联大高级别会议、领导人气候峰会上宣布,中国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表明中方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绿色发展的坚定决心。

  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我们积极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不断优化产业和能源结构,推动节能环保产业加快发展。中国可再生能源专利数、投资、装机和发电量连续多年稳居全球第一,风电、光伏装机规模均占全球30%以上,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全球55%。2016-2020年,中国能源消耗强度显著下降,相当于减排14亿吨二氧化碳。

  我们大力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出台实施一系列重要法律法规,为绿色发展提供可靠的制度保障。为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支持政策,加大对企业监管和问责,积极引导企业履行环境、社会和治理责任。

  我们积极开展南南合作,2011年以来累计安排12亿元人民币用于帮助最不发达国家、小岛屿国家等开展应对气候变化项目。我们将环境和生态合作作为共建“一带一路”重点内容,近年可再生能源项目投资额年均达20亿美元以上。

  中方将于今年10月举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和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我们愿同各方加强沟通合作,推动这两场国际会议取得积极成果,为保护全球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复苏注入新动力,推动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