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可持续发展
赵海波公参在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运用并分享科技创新 以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和疫后复苏” 议题审议上的发言

2022-07-05 18:00

主席女士,各位同事:

下午好!

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 落实2O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严峻挑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通过科技创新和开放合作共同战胜疫情、挖掘发展潜力,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

——我们要坚持创新驱动,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支持发展中国家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助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我们要深化科技开放合作,加强技术转移分享和能力建设合作,支持联合国发挥统筹协调作用,营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国际科技发展环境,推动完善全球科技治理, 让科技成果为更多人所及所享。

——我们要促进数字时代互联互通,弥合数字鸿沟,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和能力建设,通过数字化方式推动抗疫复苏和经济增长,开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国际合作,为各国注入新动力。

去年,习近平主席在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因应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的紧迫挑战,将数字经济、数字时代互联互通、工业化等作为重点领域,为各方围绕科技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开展务实合作提供广阔平台。不久前,习近平主席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同金砖国家和有关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共商发展大计,达成广泛共识,呼吁国际社会共创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全球发展新时代。中方并宣布创设“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加大对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投入、建立全球发展知识网络等重大务实举措,为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增添新动力。

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落实好对话会成果,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走深走实,促进科技创新更好助力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共同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