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可持续发展
任洪岩公使在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陆地生物”可持续发展目标议题审议上的发言

2022-07-11 12:54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你主持审议可持续发展目标15。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地球生命共同体的血脉和根基。自《生物多样性公约》签署实施以来,在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下,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积极进展。当前,新冠肺炎、气候变化等问题交织叠加,生物多样性保护面临严峻挑战。国际社会应携手并进,团结合作,共同守护好人类的美丽家园和共同未来。 

中方始终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将生物多样性保护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并同实现减贫、粮食安全等可持续发展目标有机结合。中方积极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国际合作,在“一带一路”和南南合作框架下为发展中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是倡议的重点领域之一。在不久前召开的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中方宣布推动建立全球森林可持续管理网络、实施“化学地球”大科学计划等一系列务实举措,为促进绿色发展和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了中国方案。 

主席先生,《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第一阶段会议于去年10月在中国昆明成功召开,来自150多个缔约方和30多个国际组织等共 500O余人线上线下参会。会议通过《昆明宣言》,中方宣布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并率先出资15亿人民币,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注入强劲动力。 

COP15第二阶段会议将于今年年底召开,通过“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为未来10年乃至更长时间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提供指引。当前框架谈判已进入关键阶段,中方呼吁各方抓住这次重要机遇,相向而行,寻求最大共识。作为C0P15主席国,中方将继续本着开放、包容、务实态度,积极发挥引领作用,与各方共同推动达成一份兼具雄心、务实和平衡的“框架”,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