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可持续发展
任洪岩公使在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小岛屿发展中国家“从脆弱情况中更好重建”议题审议上的发言

2022-07-11 17:56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下午好。 

当前新冠疫情延宕反复,世界经济复苏缓慢,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等全球性挑战交织叠加,粮食和能源危机日趋严峻,给各国发展造成巨大冲击。许多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生态环境脆弱,经济和产业结构单一,落实2030年议程面临严峻挑战。 

国际社会必须高度重视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特殊困难和诉求,向这些国家提供更大力度、更有针对性的帮助,支持其实现可持续、韧性和包容的经济复苏。

一是团结合作抗击疫情。要积极开展疫苗和药物研发国际合作,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确保在发展中国家的公平可及性和可负担性,有效弥合“免疫鸿沟”。要不断完善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应对体系,提升抵御未来公共卫生危机的能力。 

二是积极促进绿色发展。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对气候变化适应能力薄弱,亟需国际社会提供重点支持。发达国家应切实履行承诺,向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提供足够的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特别是增加适应气候资金投入,并积极推动各国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 

三是深化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各方应加强南北合作,深化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努力构建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应敦促发达国家采取负责任宏观经济政策,避免负面外溢效应,为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复苏增长营造良好环境。中方欢迎设立“联合国小岛屿发展中国家伙伴关系奖”,支持多维度脆弱性指数制定工作尽快完成。 

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致力于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和健康的全球发展。倡议重点关注减贫、抗疫和疫苗合作、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数字时代互联互通等契合小岛国发展需要的领域。在不久前召开的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中方宣布创设“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加大对“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投入、成立全球发展促进中心、推动建立蓝色伙伴关系等一系列重大举措。中方欢迎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积极参与全球发展倡议,深化重点领域务实合作,加快落实2O30年议程,共建全球发展共同体。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