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科技创新促进发展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陈明参赞在第63届联大二委关于议题46“信息和通信技术促进发展”的发言

2008-10-23 23:47

 

2008年10 月23 日,纽约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支持安提瓜和巴布达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做的发言,也感谢秘书处为本议题所准备的文件。

  主席先生:

  为贯彻信息社会世界首脑会议成果,实现包括千年发展目标在内的国际商定发展目标,联合国系统和国际社会进行了坚持不懈的努力。尽管我们还面临着许多挑战,还有漫长的路要走,但依靠科技、依靠信息通信技术促进发展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我们注意到:信息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加快了知识的传播速度,拓展了信息流通的广度,增进了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与了解,加深了地球村村民意识---无论村民的文化、信仰、肤色、种族,我们生存在同一个世界,我们有着共同的梦想。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正是刚刚闭幕的北京奥运会的主题。在高高飘扬的五环旗下,世界五大洲的运动健儿齐聚一堂,参与竞技,传播友谊,期盼和平,期盼共同繁荣。全球40亿电视观众正是通过信息通信技术同一时间目睹了这一奥林匹克史上的空前盛况,信息通信技术在传递着人类的激情与希望。

  主席先生,中国的信息通信技术人员在历经7年筹备、16天拼搏,兑现了“办首届真正意义的宽带奥运会”的承诺。

  在整个奥运会期间,中国网通共有23000余人直接参与服务和保障工作,累计受理开通电话近2万部、ISDN近900部、 ADSL和各类专线各近3000条,动用应急通信车10余辆、卫星天线近20副;在所有场馆、主新闻中心以及媒体村部署数千个奥运宽带卡端口,宽带局域网(VLAN)为世界五大通讯社累计传送照片400余万张;全力保障重要网站的互联网通信服务,保证了奥运官方网站数倍于平日的访问流量正常传送;奥运会现场展示中心累计接待来访17万余人次;接待中心累计接待VIP客户3000余人次。

  中国移动则提供了奥运史上最大规模的无线宽带服务,并在场馆里布设了无线局域网接入点。创新性地推出了无线INFO、即拍即传、无线视频同传等世界最新业务,彰显了科技奥运的主题。中国移动与多家媒体联手推出的奥运手机报,每天的读者超过1200万;与中央电视台联合推出的奥运史上首次手机电视服务,吸引了超过100万人用手机欣赏精彩奥运视频,节目点击次数近700万次,累计播放时长逾30万小时。

  主席先生,信息通信技术蕴藏着巨大的促进社会和经济发展的潜力,但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又很不平衡。例如,当一些国家人均上网率已超过70%,甚至85%时,另一些国家仍在5%左右徘徊。在占世界人口总数14%的非洲大陆,网民人数仅占世界的3.5%。在中国,虽然网民数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一位,达2.53亿人,但人均上网人数也只是19.1%,仍旧低于21.1%的世界平均水平。

  中国有句古话“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意思是说,十年之计是种树,百年之计是育人。在新科技日新月异、知识经济社会初见端倪的今天,世界仍有1.26亿儿童被剥夺上学的权利,也就是说,全世界每六个儿童中,就有一个失学儿童[1]。在联合国的千年发展目标中,减少贫困和普及初级教育被列在首位。贫困与教育匮乏成了一对孪生姐妹:因为贫困而上不起学,因为缺乏技能而难以脱贫。我们呼吁在科技促进发展、信息通信技术促进发展的现有框架下,加大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教育和培训事业的力度,培养大批实用型科技人才,加强贫困地区自身的发展教育和脱贫能力建设。正如潘基文秘书长在本届联大工作报告中所指出的那样“为最有需要的人拿出成果。”我们坚信在增进南南合作、南北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前或按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中,信息通信技术一定能够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努力将成果服务于最有需要的人。

  谢谢主席先生。

  


  [1]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04年公布的数字。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