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科技创新促进发展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陈明参赞在第62届联大关于议题51“信息和通信技术促进发展”的发言

2007-11-05 21:38

( 2007年11月5日,纽约 )

主席女士:

  信息社会世界峰会日内瓦阶段和突尼斯阶段会议以来,联合国和国际电联等为落实峰会成果做了大量工作,发起了国际互联网治理论坛,启动了全球信息通信技术促进发展联盟(GAID),召开了青年与信息通信技术促进发展全球论坛,吹响了“联结非洲[1]”的号角。中国代表团对此表示高度赞赏。

  主席女士,

  建立以人为本,包容和发展为导向的信息社会是当今国际社会的共识,是缩小数字鸿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推动经济增长和知识传播应用进程的重要引擎。中国政府于20世纪90年代,相继启动了以金关、金卡和金税[2]为代表的重大信息化应用工程。

  近年来,中国信息化建设取得了可喜进展。信息网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为支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电话用户、网络规模已经位居世界第一,互联网用户和宽带接入用户均位居世界第二,广播电视网络基本覆盖了全国的行政村。信息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对经济增长贡献度稳步上升。2005年,信息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7.2%,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达到16.6%。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出口额占出口总额的比重已超过30%

  诚然,中国信息化发展也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信息技术自主创新能力不足,信息技术的潜能尚未得到充分挖掘,信息安全问题仍比较突出,数字鸿沟有所扩大,信息技术应用水平与先进国家相比存在较大差距。国内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群体的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和网络普及程度很不平衡,城乡、区域和行业的差距有扩大趋势,成为影响协调发展的新因素。

  为加快迈向信息社会的步伐,2006年5月中国政府发布了《2006━202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提出了至2020年的战略目标:综合信息基础设施基本普及,信息技术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信息产业结构全面优化,国家信息安全保障水平大幅提高,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取得明显成效,新型工业化发展模式初步确立,国家信息化发展的制度环境和政策体系基本完善,国民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显著提高,为迈向信息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中国信息化发展的战略重点是推进国民经济信息化,推行电子政务,建设先进网络文化,推进社会信息化,完善综合信息基础设施,加强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提高信息产业竞争力,建设国家信息安全保障体系,提高国民信息技术应用能力,造就信息化人才队伍。

  我们主张在依靠信息通讯技术促进发展中要以需求为主导,充分发挥市场机制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探索成本低、实效好的信息化发展模式。要以人为本,惠及全民,创造广大群众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化发展环境。充分发挥信息化在促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军事等领域发展的重要作用,

  主席女士,

  积极落实信息社会世界峰会成果,推动信息社会建设,正面临着众多战略机遇与挑战。我们需要建立和完善信息化国际交流合作机制,坚持平等合作、互利共赢的原则;需要依法打击利用互联网进行的各种违法犯罪活动,营造积极健康的互联网发展环境;需要建立主权公平的互联网国际治理机制。我们热忱希望联合国在知识共享和信息流通促进发展方面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在推动信息社会建设方面继续发挥主导作用。和平发展,消除贫困,共同繁荣,造福人类,是我们不懈的追求,共同的宗旨。让我们携手共创人类信息社会的美好明天。

  谢谢主席女士。

  


  [1] 动员缩小整个地区信息通信技术设施鸿沟所需的人、财、技术资源,支持负担得起的联结、实施和服务,以促进非洲各地的经济增长、就业和开发的全球各方利益攸关者合作伙伴举措。

  [2] 金关工程涉及税收、外汇、银行、港务、出入境检验检疫和外经贸等,金卡工程指金融电子化工程,金税工程即全国增值税专用发票计算机稽核网络系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