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科技创新促进发展
中国科技通讯(第647期)

2012-02-29 03:59
 

  科技部印发科研条件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和《国家“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的任务部署,切实提升科研条件的支撑保障能力,服务于创新型国家建设,科技部组织编制了《科研条件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规划提出,到2015年,努力实现以下具体目标:

  1.科研条件建设布局进一步优化。推动形成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研究实验基地和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使符合经济社会和科技自身发展需求的科研条件布局更加合理。

  2.科研条件自主研发能力显著增强。攻克一批科学仪器新原理新方法,突破一批核心技术和关键部件,研发形成20种以上具有原创性的科学仪器设备,200种以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大科学仪器设备;科研用试剂、实验动物资源、国家计量基标准研发能力进一步提升,创新方法的研究与推广应用进一步深化。

  3.科研条件开放共享程度大幅提高。科研条件资源开放共享机制更加健全,科研条件资源优化配置和综合利用效率进一步提高,科技基础条件平台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4.科研条件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科研条件人才培养、激励和评价体系不断完善,基本形成一支稳定、高素质的专业化人才队伍。

  5.科研条件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进一步发挥市场机制在促进资源优化配置中的作用,优化科研条件自主创新和开放共享的政策环境,培育形成3-5个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年产值超过20亿元的企业。

  国家能源局启动核电安全技术研发计划

  国家能源局组织开展的核电安全技术研发计划近日启动。包括非能动应急电源(高容量蓄能系统)与高位冷却水源系统研发、核电站严重事故预防与缓解的研究和实验验证、严重事故仿真平台与氢气控制装置研发等项目在内,该计划首批共设立13个项目。

  项目立足于我国在运、在建核电机组的技术路线特点和厂址环境特征,通过重要机理研究、关键设备研发、典型厂址分析和核心安全技术层次等开展有针对性的技术研发,力求将福岛核事故的经验反馈转化为能够切实提高我国核电机组安全性和极端灾害抵抗能力的先进核电安全技术。项目实施依托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和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研究院等国内主要核电研发和建设运行单位。

  “十二五”新材料产值目标2万亿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单位编制的《新材料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近日正式发布。其中提出,到2015年,新材料产业总产值达到2万亿元,年均增长率超过25%。

  《规划》提出,重点新材料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达到5%,建成一批新材料工程技术研发和公共服务平台;打造10个创新能力强、具有核心竞争力、新材料销售收入超150亿元的综合性龙头企业,培育20个新材料销售收入超过50亿元的专业性骨干企业,建成若干主业突出、产业配套齐全、年产值超过300亿元的新材料产业基地和产业集群;新材料产品综合保障能力提高到70%,关键新材料保障能力达到50%,实现碳纤维、钛合金、耐蚀钢、先进储能材料、半导体材料、膜材料等关键品种产业化、规模化;推广30个重点新材料品种,实施若干示范推广应用工程。

  实施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研发产业化和规模商用专项

  为加快我国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工作部署,国家发改委今年将组织实施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研发、产业化及规模商用专项,实现以下目标:

    1.网络建设与用户规模:骨干网和约10%城域网支持IPv6;制定大规模公众网络由IPv4向IPv6平滑演进过渡方案,实现IPv4和IPv6网页浏览业务互通;IPv6宽带接入用户数超过800万。

    2.业务应用与终端: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100家商业网站支持IPv6,推动部分政府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网站、城市政府网站支持IPv6,电信运营企业新开展的业务基本支持IPv6,新增上网固定终端和移动终端基本支持IPv6。

  3.技术突破与产业带动:加快IPv4向IPv6平滑演进、新型网络体系架构及技术的研究、论证和试验,掌握核心关键技术,建立较为完善的标准体系。网络单位信息流量综合能耗年均下降8%以上,网络设备制造产业万元产值增加值能耗年均下降3%以上。

  农业科技创新创业工作取得进展

  科技部近日召开“科技惠及民生(农村领域)”新闻通气会,介绍了农业科技创新创业工作总体进展情况。

  1.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技术示范覆盖13个粮食主产区,支撑国家粮食安全,5年新增粮食4800多万吨;

  2.先后启动主要农林动植物育种工程、动植物功能基因组研究、主要农作物强优势杂交种的创制与应用、海水养殖种子工程、畜禽良种新品种选育等一批项目;

  3.截至2011年底,全国近90%的县(市)开展了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科技特派员已达17万人;

  4.形成以北京现代农业科技城、杨凌国家农业高技术示范区、黄河三角洲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以及近100个左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目前65个)战略结盟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

  5. 2010年以来,科技部联合中组部、工信部,陆续启动国家农村信息化示范省建设试点工作;

  6.开展科技进步考核、星火计划、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科技扶贫开发等面向农村、服务民生的系列工作,转化了大批实用技术、扶持了一批支柱产业、建立了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

  7.积极推进“公益性推广、社会化创业、多元化服务”三位一体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启动以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为载体,积极推动大学农村科技服务模式。

  万钢部长会见澳大利亚客人

  2012年2月20日,科技部长万钢会见了澳大利亚工业、创新、科研与高等教育部埃文斯(Chris Evans)部长。双方高度评价中澳科技合作,愿意通过现有机制继续深化两国科技合作与交流。埃文斯通报了澳新两国联合参与平方公里阵列(Square Kilometre Array,SKA)射电望远镜项目的筹备情况。万钢表示中方愿意与各国一道积极参与该大科学工程,希望该项目能够按时顺利实施。

  我国科学家首次实现猴脑遥控机械手

  浙江大学2月21日宣布,他们已在猴子身上实现大脑信号“遥控”机械手做出抓、勾、握、捏等较精细的手势。研究人员在一只猴子的大脑运动皮层植入芯片。芯片一边与猴子大脑的200多个神经元相连接,另一边连接着一台计算机,实时记录着猴子一举一动发出的神经信号。生物医学工程、计算机、医学等领域的研究人员利用获得的神经信号,研发神经信号实时分析系统,对记录到的200个神经放电信号进行解读,最终区分出抓、勾、握、捏四种不同信号的“密语”。

  在实验室中看到,猴子为了从吸管中喝到饮料,用手做出了不同动作。在猴子半米之外的一只机械手,同步模拟出它的手部动作。当猴子想要抓、握物体时,它的脑信号被外部的计算机所“截取”并“破译”,直接传递到了机械手,“心灵感应”就这样产生了。

  合肥建成首个城域量子通信试验示范网

  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新华社共同建设的“金融信息量子通信验证网”221正式开通。这标志着合肥“城域量子通信试验示范网”建成并进入试运行阶段,合肥市从而成为全国、乃至全球首个拥有规模化量子通信网络的城市。

  量子通信网络里,用户和普通网络用户的操作没有任何区别。打电话、发邮件、传输文件等都完全可以。但是绝对不需要担心信息被盗。项目实施以来,科研人员成功搭建起46个节点的城域量子通信网络。

  我国成功发射第11颗北斗导航卫星

  2月25日0时12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第11颗北斗导航卫星送入太空预定转移轨道。今年我国还将陆续发射多颗北斗导航组网卫星,不断扩大覆盖区域,提升系统服务性能。今年底,将形成覆盖亚太部分地区的服务能力。2020年左右,将建成由30余颗卫星组成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提供覆盖全球的高精度、高可靠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

  首条穿越长江的地铁全线贯通

  我国首条穿越长江的地铁——武汉地铁2号线2月26日全线贯通,顺利进入轨道铺设和装修阶段,可望年内建成通车。总投资达149.13亿元人民币的武汉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全长27.98公里,沿线共设车站21座,建成后可承担武汉城区约50%的公交过江交通客运量,预计到2015年日输送旅客量可达60多万人次。

  武汉地铁2号线隧道创下多项全国第一:国内首条穿越长江江底隧道,国内盾构独头掘进最长的区间隧道,国内埋深最大的地铁隧道,国内水压最高的地铁隧道,国内首条在江底修建带泵房联络通道的隧道,为我国城市地铁隧道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启建

  由北京市和中科院合作共建的重大项目——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近日在怀柔启动建设,中心将先期建设千万亿次的超级计算系统,未来将逐步建设万万亿次的超级计算能力,并申请成为国家超级云计算中心。

  中心位于中科院怀柔科教产业园。根据双方共建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的协议方案,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计划投资1.2亿元,建设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的配套基础设施环境,一期建设规模为17000平米,其中超级云计算机房8500平米。中心将先期建设1000万亿次的超级计算系统,并根据需求由院市双方共同投入购置新增计算资源,逐步建设万万亿次的超级计算能力。

  北京计算中心整体计算能力将达200万亿次

  根据规划,由曙光公司承建的北京市计算中心工业云平台“50万亿次通用计算能力扩充升级”二期项目完成后,北京计算中心的整体计算能力将达到200万亿次。平台主要为政府和中小企业提供最新的硬件和软件设施,服务对象涉及工业、商业、交通、能源、环保、金融、税务、社会事务等领域。其目的是降低政府单位及中小型企业的运营成本,增强工业企业的产品研发能力。该平台的建成,将加速曙光公司“城市云”的网络打造。

  曙光公司根据高性能计算市场需求研发的专用硬件产品Clusnap,能为用户的关键性计算任务提供完善的容错保障。此外,曙光还推出了新一代的高密度刀片产品TC4600刀片,可实现高性能、可伸缩、按需配置、方案灵活的产品设计要求。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