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科技创新促进发展
中国科技通讯(NEWSLETTER) No.4

2012-12-28 05:03
 

  中国科技通讯(NEWSLETTER

  NO.4

  

  胡锦涛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温家宝:平等待遇,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科技部万钢部长出席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第二十三届院士大会

  科技部启动中国-东盟科技伙伴计划

  科技部工信部签署合作协议 促进中小企业技术创新

  科技部提出中国云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

  中国开发出“迟钝爱德华氏菌”

  我自主研成世界首枚嵌入式CPU桥片

  我自主设计建造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交付使用

  4000家新公司在中关村创立

  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三)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第三届中国干细胞研究年会

  

  胡锦涛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更加注重协同创新。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温家宝:平等待遇,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温家宝总理向海外企业保证,在进入国家战略新兴产业时,他们将享受与中国企业同等的待遇。

  第六届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9月11日至13日于天津召开,温总理会见了各商界代表并致词。温总理号召在电动汽车、新材料、新能源和健康医疗等新兴产业加强与拥有尖端技术的国外企业的合作。他还承诺,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在政府采购中给予国外企业平等待遇。

  知识产权保护和平等待遇是在中国经营的国外企业最关心的问题。

  (来源:中国日报)

   

 科技部万钢部长出席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第二十三届院士大会

  2012年9月18日,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第十二次学术大会暨第二十三届院士大会在天津隆重开幕,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开幕式并致词。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位科学家出席了大会。

  万钢部长代表中国科技部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介绍了最近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有关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内容。他还在致辞中表示,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成功也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成功。中国已通过建立科技伙伴计划、与国际组织合作开展三方项目、支持联合研究、技术培训和示范、科研设备捐赠等方式,促进发展中国家提高科研能力,加强科技合作和企业交流。中国愿意进一步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科技合作,积极分享创新经验和创新成果,为提高发展中国家科技创新能力、减少贫困、发展经济、改善生活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开幕式后举行的主题为“科技创新与经济增长”的论坛上,万部长发表主旨演讲。万部长表示,中国将立足本国国情,发展适应国情、惠民人民的科学技术。中国将在多方面继续扩大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一是愿与发展中国家加强面向未来的科技合作,在农业、疾病防治、新能源、生物、海洋等领域开展与各国科技合作,并提供技术援助;二是愿与发展中国家共享科技资源,加快开放重大科研基础设施;三是愿加强国家间、地区间的科技创新战略对话,交流改革创新经验,增强互信合作;四是支持中国科技人员参与发展中国家的科研工作,支持在双方共同关心的领域建立联合研究中心,欢迎各国科研工作者参与中国的研究工作,欢迎各国留学生到中国留学深造。

  (来源:科技部国际组织与会议处)

  科技部启动中国-东盟科技伙伴计划

  

  2012年9月22日,科技部部长万钢、东盟10国科技部长在南宁共同启动了“中国-东盟科技伙伴计划”。计划旨在通过开展中国和东盟及其成员国的科技与创新合作,共享科技发展经验,增强区域内各国科技能力,助力实现“加速地区经济增长、社会进步和文化发展”,促进中国和东盟在科技领域的融合,造福中国和东盟人民,为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做出贡献。伙伴计划包括国家科技发展战略、重大科技计划的制定和管理、重点产业科技发展规划、科技园及孵化器建设方案、支持与鼓励创新创业与产学研合作、科技统计和科技评估等科技政策与创新管理方面的内容,也包括农业、食品、生命科学与健康、减灾防灾、水资源、环境与能源等与社会民生息息相关的内容,还包括装备制造、材料、信息技术、空间技术与应用等高新技术重点领域。启动仪式上,科技部还启动了伙伴计划第一个项目——共建卫星数据共享平台。项目依托中国卫星数据资源,实现卫星数据在东盟的共享应用。项目的实施将为东盟国家的农业估产、环境监测、灾害防治、城市管理等方面做出积极的贡献。

  科技部工信部签署合作协议 促进中小企业技术创新

  2012年9月29日,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和工信部部长苗圩在京签署《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促进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合作协议》。

  万钢在合作协议签字仪式上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科技工作的核心任务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围绕这一核心,从以下方面支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一是以深入实施国家技术创新工程为引领,引导创新要素向中小企业集聚。二是以各类科技园区为载体,提升中小企业集群发展水平,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三是以技术服务平台为支撑,为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提供专业化服务。四是以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和科技创新政策为杠杆,引导中小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带动社会资金投入。五是以科技金融为重要手段,积极拓展投融资渠道,努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等问题。

  苗圩说,工信部将大力推进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完善和落实相关政策措施,加强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部提出中国云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科技部编制了《中国云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

  “专项规划”提出,中国积极深化信息技术应用,稳妥推进经济社会各领域的信息化,将利用信息和网络技术优化服务业态、创新服务模式和改善社会公共服务。这将为低成本、高效率的云计算服务带来巨大的潜在需求;其次,发展空间广阔的云计算产业格局在国际上尚未定型,技术体系和标准有待成熟,对已经具备一定产业基础的中国而言存在发展窗口期,而且云计算的技术特点和开源化趋势也为中国企业提供了掌握核心技术、实现局部突破的良好契机。

  (来源:科技部网站)

  中国开发出“迟钝爱德华氏菌”

  “十一五”863计划“迟钝爱德华氏菌”疫苗的开发工作,已通过科技部组织的技术验收。

  “迟钝爱德华氏菌”是海洋生物具有广泛危害的一类病原菌,可导致鳗鲡红头病、大菱鲆腹水病等海洋生物疾病。有统计显示,该菌引发的疾病已成为山东省鲆鲽鱼类养殖的首要病害,每年对当地海水养殖业造成重大损失。实际上该病原菌对海洋生物的危害是世界性的,除中国外,日本、韩国、美国、德国、意大利、南非等都有该菌致病的报道。

  2008年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启动该种疫苗的研制。经过近4年的研发,课题组成功获得了迟钝爱德华氏菌WED减毒活疫苗、及弱毒活疫苗两个疫苗,试验证明其在免疫大菱鲆4个月后相对免疫保护率仍大于80%。目前,弱毒活疫苗已完成临床前实验室研究及产品的中间试制,建立了稳定的生产工艺及产品质量检验规程,临床试验已获批准。这是国内首个获准临床试验的海水鱼类细菌活疫苗,显示出良好的应用前景。

  (来源:科技部网站)

  我自主研成世界首枚嵌入式CPU桥片

  中星微电子集团近日在青岛宣布,该公司自主研发出世界上第一枚单晶片、高集成、低功耗,专门用于新一代嵌入式CPU低功耗计算系统的信号拓展互联桥片“星光青桥一号”,使中国进入了CPU桥片技术领域的前沿,为“中国芯”在国际上赢得更多的话语权。

  “星光青桥一号”具有完整知识产权,可实现CPU信号处理功能的延伸,成功用于电视、游戏、车载等诸多领域的多路多媒体音视频采集、处理及传输。与传统CPU桥片相比,可实现CPU信号处理功能的延伸,提高系统集成度、降低功耗、拓展系统适用范围等。

  该芯片还集成了“星光中国芯工程”独有的视频信号预处理和音频信号预处理算法,实现多路阵列算法处理,支持丰富的音频、视频、无线、体感接口,现已完成了相关国际标准认证,并已开始产业化。

  中星微电子集团由邓中翰院士创立,是我国首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芯片设计企业。

  (来源:科技日报)

  我自主设计建造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交付使用

  完全由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科学”号,9月29日在青岛正式交付使用,标志着我国海洋科学考察能力实现新的突破,迈入国际先进行列。

  该船由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708研究所设计,武昌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建造,2010年开工建设,核定总吨位4711吨,总长99.8米,型宽17.8米,型深8.9米;续航力15000海里,自持力60天,最大航速15节,载员80人。“科学”号是我国目前最先进的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

  (来源:科技日报)

  4000家新公司在中关村创立

  据《北京商报》周二报道,去年4000多家新公司在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立。截至2011年,中关村上市企业总市值超过1.3万亿元(2050亿美元),拥有超过2800亿元货币资产,该报报道。

  中关村被称为中国的硅谷,是许多著名中国企业的摇篮,其中包括联想集团和百度公司。

  《北京商报》报道称,中关村地区223家企业在股票交易所上市,其中79家在海外上市。

  (来源:中国日报)

  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三)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始建于1975年,是中国生态环境领域的第一个国家级综合科研机构。中心现有职工377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3人、中国工程院院士4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3人、研究员6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6人。作为中国科学院博士生重点培养基地,中心现有博士及硕士研究生618人,博士后研究人员99人。中心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环境化学、环境工程学、系统生态学和环境生物学。现设有8个研究室: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环境水质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环境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筹)、大气环境研究室、水污染控制技术研究室、土壤环境科学研究室、环境纳米材料研究室。国际环境问题科学委员会(SCOPE)中国委员会、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ES&T)亚洲办公室、国际环境情报系统(INFOTERRA)中国联络点、国际水协会(IWA)中国办事处、中国生态学学会等挂靠在中心。联合国环境规划署POPs分析示范实验室落户中心。中心累计获得各类重大学术奖146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及“国家科技进步奖”16项,为中国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心在学术交流与合作、联合共建实验室及研究生培养等方面与澳大利亚、美国、德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

  现任领导: 江桂斌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100085

  网站: http://www.rcees.cas.cn

  联系人: 刘娟

  邮箱 : ico@rcees.ac.cn

  电话: 86-10-6284 9175

  传真: 86-10-6284 9175

  第三届中国干细胞研究年会暨

  第五届广州国际 干细胞与再生医学论坛

  干细胞研究1999年被《科学》杂志评为年度世界十大科技进步之首,之后蓬勃发展,已成为生命科学和生物医学界最活跃、最有影响力的领域。第三届中国干细胞研究年会暨第五届广州国际干细胞与再生医学论坛将于2012年12月16日至18日在广州举行。

  ² 联系人:黄洲萍

  ² 电话: +86 20-32093465

  ² 邮箱: huang_zhouping@gibh.ac.cn

  ² 网站: http://2012gzscrm.csp.escience.cn/dct/page/1

  (来源:中国科学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