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科技创新促进发展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科技参赞赵新力博士在第68届联大第四委员会关于“原子辐射的影响”的发言

2013-10-25 10:22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对秘书长在原子辐射的影响领域所做的努力和贡献表示感谢。

  66届联大期间,中国代表团会同其他国家代表团一起,积极协调各方支持乌克兰、巴基斯坦、白俄罗斯、西班牙、韩国、芬兰6国成为了“原子辐射影响问题科学委员会”成员。两年来,委员会新老成员共同努力,运转良好。中国代表团对委员会所做的工作表示满意,对委员会提供给本次大会的报告表示赞同,对委员会秘书处的努力表示赞赏。

  66届联大第66/70号决议中采纳了中国提出的案文:“确认传播科学委员会工作成果和广泛宣传关于原子辐射科学知识的重要性”。中国代表团欣慰地看到国际社会已经开始关注委员会成果的传播和重视原子辐射的科普。

  主席先生,

  人类对能源的需求日益增长。很多国家面临能源不足,以及生产和使用能源所产生的污染问题。当前乃至未来相当长时间内,作为可以稳定产出、高效能、高效益和温室气体及其它污染综合排放最少的能源,安全可靠的核能仍然是人类需要大力开发利用的清洁能源。另外,在众多的非核能领域,如:医疗保健、工业探测、农业育种、食品保鲜、科技研发等领域,由于原子辐射技术的独特性,利用原子辐射技术的深度、广度和频度也在日益增加。同时,人类自觉和不自觉暴露在原子辐射环境下的时间和几率在增加。国际社会应该加大力度研究原子辐射的影响问题,科学地保护人类免受原子辐射的危害,充分利用原子辐射技术造福人类。

  主席先生,

  福岛核事故令人惋惜和痛心,并值得人们认真反思、仔细调查研究和及时全面深入系统地总结出更加有效的防范措施,以免类似事故再度发生。至今,福岛核事故现场还在不断发生次生事故,引起全世界,特别是包括周边国家在内的广大民众的各种担心。有关国家应该切实负起责任,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尽快做好核事故善后工作,确保有关信息透明可信,真正做到让国际社会,特别是各国民众放心。

  同时,有数据表明,天然存在的放射性物质,包括一些工业活动聚合或暴露出的天然存在的放射性物质、带有放射性的建筑材料等等,导致的职业照射和一定范围内人群的非职业

  

  照射都有可能超过国际安全标准。原子辐射的影响科学委员会应该予以关注。国际社会也应该及时有效地宣传推广有关防范知识和采取有效措施。

  主席先生,

  面对目前人类在原子辐射方面的挑战,联合国应该发挥在原子辐射安全性方面的作用。建议从以下四点着手:

  一、围绕重大核事故的善后和总结经验开展工作。针对目前重大核事故对人类仍然存在的生理和心理上产生的伤害程度,按照轻重缓急,组织国际社会的整体力量,开展伤害影响研究和总结防范经验。有关当事国,应该以人的安全为首要,对联合国有关机构和有能力有意愿的国家采取开放透明的态度,大家共同努力尽快做好善后处理,尽可能减少各种伤害。

  二、进一步加强原子辐射影响科学委员会的工作。科学委员会的工作强度日益繁重,相关成员逐年增加,工作内容不断拓展。特别是国际社会对委员会工作的期望与日俱增。委员会要进一步探索高效工作机制,保质保量,多出成果。有关各方应该共同努力加强对委员会的支持。

  三、及时开展对核事故之外的原子辐射影响的研究。核事故之外的原子辐射伤害风险大量存在,有些是人类目前毫无知觉的,有些是人类还不掌握伤害影响程度和有效防范措施的,有些是没有严格遵守安全规章而产生的。国际社会应该根据危害的轻重缓急,开展相关的研究,制定相应的规章,并严格执行。

  四、确保临时关闭和退役核电站的安全。由于各种原因而临时关闭核电站的情况时有发生,特别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技术的更新,退役核电站的数量将不断增加。国际社会应该共同研究和规范确保这些核电站安全的有效措施。有关当事国更应该切实负起责任,确保遵守有关安全规章,不因为经费、人员等原因导致这些核电站出现安全问题。

  主席先生,

  一年来,中国继续在原子辐射的安全性问题上开展了大量工作,在核能研发应用上取得了新进展。2013年6月,中国政府发布了修订版《国家核应急预案》。以此为契机,于7月初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核应急宣传周活动。中国的核电技术研发和应用已经处于世界一流水平。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装机容量为140万千瓦级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先进非能动核电技术CAPl400已经完成初步设计并通过专家论证,计划2014年开工,2018年底并网发电。该型电站的安全性和经济性明显优于目前世界上绝大多数在役核电站。安全性和经济性更好的中国自主研制的第四代核电技术高温气冷堆的示范工程已经开工,有望实现全球首座第四代核电站的商业化运营。

  主席先生,

  经过数十年的努力,中国已经成为原子辐射技术方面的大国。中国已经拥有了成套成熟有效的研究、开发、设计、建设、运营、监管以及核应急方面的人才、技术、装备、机构和法规。中方愿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按照“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原则,为保护人类免受原子辐射的伤害和让原子辐射技术造福人类携手前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