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科技创新促进发展
中国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在联合国第七届科技创新促进可持续发目标多利益攸关方论坛上的视频发言

2022-05-05 23:30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发展,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把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放在突出位置,践行全球可持续发展使命责任。

2021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6届联大期间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倡导各方合力应对挑战,促进疫后复苏,共同实现可持续发展。这一倡议既是中国自身发展经验的总结,也体现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实际需求。倡议从解决最不发达国家最关注的公平获取疫苗、发展筹资等入手,为落实2030年议程和实现疫后复苏提供了可行路径。

自2016年起,我们参照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立足中国国情,以城市为依托,创建了6个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重点围绕精准扶贫、产业绿色低碳转型等领域,探索出一系列成熟有效的解决方案,并向同类地区示范推广。

我们正在制定《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深耕气候变化领域国际科技合作,参与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和创新使命部长级会议,发起绿色电力未来使命倡议。

我们以启动建设金砖国家疫苗研发中心为契机,推动疫苗联合研发和试验、标准互认等方面交流合作,为世界经济复苏传递希望和信心。

我们着力发挥科技创新在促进南南合作上的作用,“中国—加纳/赞比亚可再生能源技术转移项目”与“中国—埃塞俄比亚/斯里兰卡可再生能源三方项目”入选联合国“面向最不发达国家开展的南南合作与三方合作优秀实践”。

今后中方愿继续与联合国及各会员国深化合作,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