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科技创新促进发展
王蓉芳参赞在第七届科技创新论坛“专题会议3:全球、国家和地区创新生态”上的发言

2022-05-08 22:30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发展战略,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重视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不断完善科研生态环境。通过制定落实科技发展中长期规划、五年发展计划,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人才优势,积极发挥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2021年,中国全社会研发投入达2.79万亿元,研发投入强度为2.44%,技术合同成交额超过3.7万亿元,创新指数全球排名第12位。

中国不断完善科技领域法律法规,陆续出台科技进步法、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以及《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等,加强科技治理,让科技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中方始终坚持以全球视野优化开放创新生态,不断拓展国际科技交流合作领域。中国已与160多个国家建立科技合作关系,参与200多个国际科技组织和多边机制,推动在气候变化、生物医药、新能源、农业、空间等领域开展灵活多样的科技交流合作。

中国利用科技创新积极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环境高水平保护、社会公平发展。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第76届联大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旨在推动国际社会在减贫、抗疫和疫苗、气候变化、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等领域加强合作,形成合力,共同应对挑战,促进疫后经济复苏,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中国将秉持开放创新、互利共赢理念,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分享科技创新领域有益经验和最佳实践,充分发挥技术促进机制平台作用,积极开展多双边科技交流合作,推动全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