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科技创新促进发展
赵海波公参在第八届科技创新论坛“专题会议1:增进科技互信”上的发言

2023-05-04 22:55

主席女士:

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联合国2030年可特续发展议程落实进程受阻,南北国家发展、数字、能力鸿沟不断扩大。国际社会应增进信任,加强科技创新开放合作,更好助力世界经济可持续和包容性复苏。 

我们要深化科技创新合作,共同营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科技发展环境,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推动各类创新要素在全球范围内充分流动和优化配置。

我们要高举开放、信任、合作旗帜,坚持团结而非分裂、合作而非对抗、包容而非排他,反对将科技交流合作意识形态化和阵营化,反对“脱钩断链筑墙”等科技霸权行径。 

我们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支持联合国在全球科技创新合作中发挥协调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国际科技合作与援助,反对技术垄断和单边强制措施,支持和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共享科技进步红利。 

中国始终以开放包容态度积极推进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已与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在科技扶贫、科技抗疫、生物多样性、气候变化、清洁能源等多个领域与多国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务实合作。中国深入实施“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启动建设金砖国家疫苗研发中心,推动成立技术转移南南合作中心,助力发展中国家技术进步。

2021年9月习近平主席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将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数宇时代互联互通等作为重点领域,为全球科技创新合作注入新动力。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中方愿同各方在共建“一带一路〞和全球发展信议框架下,建立有效沟通协商机制,塑造开放信任的科技交流平台,构筑更加开放包容的全球创新生态,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