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科技创新促进发展
赵海波公参在第八届科技创新论坛“专题会议5:全球研发研发合作和筹资—通过新的伙伴关系分享知识”上的发言

2023-05-04 22:56

主席女士:

当今世界,多重挑战和危机相互交织,如期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面临严峻挑战。各国要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加强国际科研环境建设,不断推进全球研发合作,加快技术转移和知识分享,聚焦应对世界经济和发展领域突出挑战,共建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推动更具包容、普惠和有韧性的全球发展。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不断增加研发投入。2022年中国全社会研发经费达3.09万亿元,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5%,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上升至第11位。 

中国始终坚持以全球视野开展国际科技交流合作,与世界各国携手应对全球性重大挑战,牵头发起和积极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试点设立了面向全球的科学研究基金,支持外籍科学家领街和参与国家科技计划,鼓励各国科学家围绕重大问题共同开展研究。

中国深入实施“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启动建设金砖国家疫苗研发中心,推动成立技术转移南南合作中心,积极与发展中国家分享科技创新领域有益经验和最佳实践,支持和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快实现工业化、现代化,为缩小南北科技鸿沟贡献中国力量。

2021年9月习近平主席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将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数字时代互联互通等作为重点领域。此后,中方推出一系列落实倡议的重大举措,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全球发展促进中心等纷纷落地,为推进全球知识分享和科技合作开辟广阔空问。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中国愿继续与各国深化研发合作,共创繁荣发展新时代。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