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科技创新促进发展
赵海波公参在第八届科技创新论坛 “专题会议6: 为所有人创造平等的数字未来” 上的发言

2023-05-04 23:58

主席先生:

当前,信息技术革命日新月异,数字技术蓬勃发展,为各国发展带来新机遇。但少数国家以意识形态划线,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等科技霸凌行径进一步加剧南北数字鸿沟。在此背景下,国际社会应增进困结合作,采取务实举措,提升全球数字发展的公平性和普惠性。

一是坚持多边主义,深化团结合作。各国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包容和发展导向的信息社会愿景,携手打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数字发展环境,推动数字技术 和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二是坚持发展优先,推进数字时代互联互通。国际社会应采取更加积极、包容、协调、普惠的举措,推进全球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弥合数字鸿沟,构建数字领域发展共同体。 

三是坚持公平正义,助力发展中国家数字领域发展。联合国机构和发达国家在资金、技术、能力建设等方面应给予发展中国家更多支持,确保发展中国家人民从数字发展机遇中均衡获益,确保不让任何一国、任何一人掉队。 

2021年9月习近平主席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将数字经济、数字时代互联互通等作为重点领域。中国通过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世界5G大会,成立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等,积极为全球数字领域合作贡献力量。中方愿同各方深化交流合作,利用数字技术为各国发展注入新动能,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