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大二委
中国代表团封鑫在第68届联大二委议题25“农业发展、粮食安全和营养”议题下的发言

2013-10-28 01:45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秘书长在此议题下提交的报告,支持斐济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的发言。

  主席先生,

  近年来,受国际金融危机、气候变化、能源政策等因素影晌,世界粮食供求总体保持紧平衡,区域性紧缺进一步加剧,国际粮价持续高位波动,全球粮食安全形势不容乐观。目前距2015年仅剩下不到两年的时间,但全球仍有8.7亿饥饿人口,实现千年发展目标面临严峻挑战。

  粮食是人类生存之本。粮食安全问题不仅攸关各国经济和民生,也事关全球发展和安全,应作为2015年后发展议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点领域。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各国应加大农业投入,促进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持续提高全社会的粮食安全和营养水平。下一步应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增加农业投入。各国政府应继续把农业和粮食生产作为重中之重,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防灾减灾力度,推进农业科技进步,改善农业投资环境,增强农业发展活力。

  第二,提高粮食利用水平。加快技术创新和推广,提高粮食收获能力和加工水平,完善粮食仓储和运输管理,降低粮食在生产、储藏、加工等环节的损失,减少食物浪费,提高粮食利用率。

  第三,加强国际合作。各国应加强政策沟通交流,相互学习和借鉴农业实用技术、先进经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贸易便利化,建立公平合理、持续稳定的农业贸易秩序。发达国家应切实履行承诺,在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积极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发展中国家之前加强南南合作,共同推动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衣业发展和粮食安全问题,始终把解决好13亿人的吃饭问题作为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中国坚持立足国内,綦本自给,适当利用进出口调剂余缺的政策。中国用占世界9%左右的耕地和6.5%左右的淡水资源,解决了世界20%左右人口的粮食问题,提前达到了千年发展目标中的减贫目标,是我们为全球粮食安全以及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2012年,中国粮食产量近5.9亿吨,实现连续9年增产。当前,中国的粮食安全形势是好的,重要农产品供应充足,价格总体稳定,水稻、玉米、小麦三大主粮的自给率达到98.1%。我们有信心、有能力长期主要立足国内生产保障粮食安全。

  中国政府重视并积极参与国际社会消除饥饿和减少贫困的努力,帮助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发展农业和粮食生产。中国在国外建立了20多个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每年派遣数百名农业专家和技术员到其他发展中国家言传身教,还为各国培训了数千名农业技术人员等。中国愿继续与国际社会携手努力,共同维护世界粮食安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