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大二委
中国代表团鲁梅参赞在第68届联大二委议题19:“可持续发展”议题下的发言

2013-11-04 02:02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感谢秘书长在此议题下提交的报告,支持斐济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的发言。

  主席女士,

  2012年6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成功举行,为未来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国际社会应本着合作共赢的精神,根据里约原则和精神,特别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推动大会各项成果的落实。“里约+20”大会后续工作是今年联大工作重点,中方希望广大成员国推动本届联大全面如期完成“里约+20”授权的各项重要工作。为此,中方愿提出以下建议:

  一、关于可持续发展目标。明年2月,可持续发展目标工作组的讨论将进入务实阶段。中方认为,可持续发展目标应在千年发展目标基础上,以消除贫困为核心,以“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为指导原则,实现兼顾普遍性和各国不同国情和发展优先领域的目的,从而制定出既适用于发展中国家也适用于发达国家的发展目标。应重点加强全球伙伴关系,切实解决发展中国家缺乏资金技术等执行手段问题。可持续发展目标进程应与2015年后发展议程相互协调,同时不影响国际社会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努力。

  二、关于可持续发展机制建设。应落实好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可持续发展筹资委员会、环境友好型技术开发和转让机制等后续进程。中方希望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为可持续发展提供政治指导,统筹落实“里约+20”大会成果,推动经济、社会、环境三大支柱平衡发展。可持续发展筹资委员会应在《蒙特雷共识和发展筹资框架基础上,尽快提出有效的可持续发展筹资备选方案。应在秘书长的建议基础上,尽快启动建立可持续发展技术转让机制的讨论进程,确保与其他后续工作平行推进,全面完成“里约+20”的授权。

  三、关于气候变化。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必须依靠国际合作予以应对。今年底的华沙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缔约方会议召开在即。中方认为,会议应重点就去年“巴厘路线图”谈判成果的实施做出进一步安排,包括敦促发达国家尽快批准《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修正案和提升其减排行动力度问题;切实回应发展中国家的适应、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等诉求,制定出发达国家2020年前对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支持的明确路线图。上述问题的解决,是落实“巴厘路线图”成果的基础,也是建立政治互信的关键。关于2020年后国际应对气候变化安排,中方愿与各方一道,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和各自能力原则,共促“德班平台”谈判于2015年取得全面、均衡的积极成果。

  主席女士,

  中国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问题。里约环发大会以来,中国政府制定和完善了多部关于环境保护、自然资源管理、防灾减灾、化学品和废弃物管理的法律法规,并为应对气候变化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措施,成绩显著,目前正主动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走低碳、绿色、循环经济之路,努力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中方愿本着开放务实的态度,更加积极推进国际合作,继续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开展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参与可持续发展全球合作,为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