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大二委
中国代表团陈映竹在第69届联大二委关于议题17(b):国际金融体系与发展和议题18:2002年发展筹资问题国际会议以及2008年审查会议成果后续行动和执行情况的发言

2014-10-21 21:57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支持玻利维亚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的发言。

  当前,世界经济还处在危机后的修复阶段,深层次结构矛盾依然羁绊全球经济回升步伐,新的增长动力源尚不明朗。大国货币政策、贸易投资格局、大宗商品价格的变化方向都存在不确定性。国际社会需保持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主要储备货币发行经济体应采取负责任的货币政策,尽可能减少负面溢出效应。各国需要将改革创新作为增长战略核心要素,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挖掘内需潜力和内生动力。继续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营造稳定、透明、公平的投资环境,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继续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特别是尽快落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改革承诺,增加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话语权。

  国际金融危机后,各方都认为应对现有国际金融体系进行改革。中方认为,改革的目标是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新秩序,并坚持全面性、均衡性、渐进性、实效性原则。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完善国际经济金融治理体系,切实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和国际货币体系中的代表性;二是完善全球金融监管体系,加强对拥有重要金融中心的发达经济体及其宏观经济政策的监督,加强对跨境资本流动和大宗商品衍生品的监管,改革主权信用评级机制;三是完善国际货币体系,健全储备货币发行调控机制,保持主要储备货币汇率相对稳定;四是加强国际金融机构发展和减贫职能,缩小南北差距。当务之急是尽快落实 2010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和治理结构改革方案,并完成份额公式调整和第十五轮份额总检查。

  主席先生,

  发展资金不足是国际发展领域面临的主要挑战。当前发展筹资虽然取得一定进展,但仍存在资金总额缺口较大、筹资力度长期偏弱等问题。

  国际社会应建立并完善平等、互利、共赢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落实 《蒙特雷共识》,重点从四个方面做出努力:一是增加发展资源,加强发展机构。二是发达国家切实兑现官方发展援助占国民总收入0.7%的承诺,进一步对发展中国家减免债务和开放市场。三是加强全球经济治理,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经济和金融机构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四是为发展中周家创造良好外部发展环境,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帮助发展中国家从全球价值链中受益。

  中方欢迎将于明年7月举行的第三次发展筹资国际会议,支持共同协调员的工作。希望共同协调员充分听取成员国意见,本着公开透明、开放包容、协商一致的原则开展各项筹备工作。希望第三次发展筹资国际会议为推动筹集充足、稳定的发展资源创造条件,并为2015年后发展议程执行手段提供基础和框架。

  主席先生,今年以来,中国政府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保持定力,主动作为,不搞强刺激,而是大力推进改革、调整结构、改善民生,保持了经济平衡运行。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7.4%,1-8月城镇新增就业970多 万人,比去年同期多增加了10多万人。同时结构调整深入推进,提高了经济增长质量,上半年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4.2%,碳 排放强度降低约 5%,创多年来降幅之最。今后,我们将统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不断完善和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推进结构性改革与调整。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也有条件不断克服困难,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