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大二委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第69届联大二委关于议题22特殊处境国家的发言

2014-10-23 06:08

主席先生:

  中国支持玻利维亚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

  主席先生,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步伐缓慢且不均衡,局部冲突地区人道主义危机加剧,全球公共安全遭遇埃博拉疫情威胁,最不发达国家和内陆发展中国家作为国际社会中的脆弱群体,面临的挑战有增无减。国际社会应继续支持最不发达国家和内陆发展中国家发展,将承诺转化为行动,切实支持最不发达国家和内陆发展中国家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和冲击。

  主席先生,

  官方发展援助是对最不发达国家和内陆发展中国家最直接有效的支持,也是其最大的外部发展资金来源。我们呼吁主要捐助国切实履行承诺,在援助份额分配上给予最不发达国家和内陆发展国家应有的重视,并注意解决援助分配不均衡问题。

  同时,国际社会应在全球、区域和国家层次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全方位地加强对最不发达国家和内陆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并特别关注生产能力、基础设施和交通运输、农业、能源以及国际贸易等对最不发达国家和内陆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的领域。

  主席先生,

  目前,《伊斯坦布尔行动纲领》四年来的执行情况并不令人乐观,最不发达国家发展任务仍十分艰巨,及时开展高级别中期审查工作将有利于全面回顾了解执行进度,切实推动工作目标的最终实现。中国赞赏联合国系统将《伊斯坦布尔行动纲领》纳入主流并将其中相关规定纳入各自工作方案。我们呼吁联合国其他基金、方案和专门机构的理事机构也采取同样行动。

  《阿拉木图行动纲领》执行十年以来,已经取得了明显的积极成果,但内陆发展中国家整体经济仍十分脆弱。下个月初维也纳召开的第二届联合国内陆发展中国家会议,将全面审查《阿拉木图行动纲领》十年的执行情况,规划未来十年对内陆发展中国家发展的积极支持。中国希望维也纳会议取得预期成果,呼吁各方本着积极、灵活、合作的态度加速推进成果文件草案磋商,以便早日达成平衡、务实、共赢的案文。

  同时,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和小岛屿国家高级别办公室作为工作牵头机构,其职能和资源均应获得进一步加强,以确保其具有充足能力对上述行动纲领进行监测和落实。

  主席先生,

  中国始终是最不发达国家和内陆发展中国家发展的坚定支持者,一直在南南合作框架下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今后,中国政府对外援助的重点还将继续向最不发达国家和内陆发展中国家倾斜,并根据其需求加大支持力度,共同面对发展挑战。

  埃博拉疫情对西非疫区人民的健康与生命安全造成损害,严重影响了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对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构成紧迫威胁。中非同为发展中国家,有深厚的传统友谊,中方对疫区国家深感忧虑。年初埃博拉疫情爆发以来,中国政府迅速反应,在第一时间提供了人道主义援助,分三批累计达2.34亿元人民币,并派出近200名专家和医疗人员赴西非支援抗击埃博拉疫情。10月16日,李克强总理在亚欧首脑会议上宣布,中国政府将再向西非疫区提供第四批总额至少1亿元人民币的援助,其中包括救护车、摩托车、防控护理包及个人防护装各,并增派几十名专家,计划培训1万名医疗护理人员和社区骨干防控人员。

  中方正在积极研究新一轮援助方案,包括加大公共卫生、物资等援助,帮助非洲国家提升疫情防控能力。中方高度重视联合国成立的多方信托基金, 将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支持联合国在援助非洲和抗击疫情中发挥领导和统筹作用。

  我们希望国际社会加强协调合作,共同抗击疫情。当务之急是向疫区提供更多物资、资金和医护人员等援助,并引导民众正确看待和应对疫情,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同时,国际社会应着眼长远,加大对非洲国家的发展援助,提升其公共卫生能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