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大二委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联合国开发署/人口基金/项目事务厅2015年执行局第二次常会上关于人口基金执行主任讲话的发言

2015-08-31 11:02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奥索提迈辛执行主任对人口基金所做工作的回顾和总结,中国代表团高兴地看到执行主任领导人口基金在制定新的资源筹集战略、更新2014―2017年综合资源规划、编制和拟定延长近30个国家的国别方案等方面所付出的积极努力。

  近年全球经济增长持续不均,汇率波动明显,人道主义危机形势令人担忧,未来15年世界人口总量和结构都将发生较大变化,发展筹资环境不断演化,挑战前所未有。人口基金圆满完成其承担的使命和任务对落实2015后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且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国代表团肯定人口基金新的资源筹集战略,注意到执行主任对2014年资源状况分析和对2015年及以后年份的分析预测,赞赏人口基金在扩宽筹资渠道、调动捐助方积极性、加强伙伴关系建设、增加方案支出、降低机构预算占总预算比例等方面所做的努力。

  中方十分关注人口基金核心资源下降的趋势,包括近两年来汇率波动对核心资源带来较为不利的影响,核心资源和非核心资源之间维持平衡面临较大挑战。中国代表团强调,稳定、充足和可预见的核心资源是人口基金有效推动各国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和2014后国际人发大会行动纲领后续行动的有效保障。增加核心资源并提高非核心资源的灵活性和可预测性,对人口基金顺利实现战略计划成果、推动方案国实现发展目标具有重要意义。我们敦促捐助国履行承诺,继续在增加核心资源捐款方面切实做出努力。 同时,鼓励人口基金继续加强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效力。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赞赏人口基金多年来在推动实现国际人发大会行动纲领目标方面发挥的领导作用,重视与人口基金合作,中国2015年将继续为人口基金提供核心资源捐款。

  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一贯重视人口与发展议题,赞赏人口基金为支持中国人口发展发挥的积极作用。人口基金前7个中国国家方案取得良好成效,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双方经过积极努力,现已拟定了2016-2020年第8个中国国家方案,我们期待在本次执行局会议上获得正式批准。中方将一如既往,继续与人口基金不断深化合作,与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落实2015后发展议程和2014年后国际人发大会行动纲领后续行动而做出不懈努力。中国还愿意通过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经验,支持和推动共同发展。

  主席先生,

  2015年是国际发展合作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在各成员国的共同努力下,今年7月第三次发展筹资国际会议刚刚通过《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议程》,9月联合国发展峰会还将通过2015后发展议程,这将为国际发展合作确定新目标、新方向。我们希望人口基金继续紧密围绕战略计划重点,发挥自身优势,努力支持发展中国家减贫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