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大二委
中国代表团花烨在第71届联大二委“可持续发展”议题下的发言

2016-10-11 06:13

主席先生:

  中国支持泰国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

  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全球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 义。今年是发展议程落实元年,国际社会应抓紧将承诺转化为 行动。

  一、维护发展议程基本原则,统筹规划落实工作。鼓励各 国根据“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结合各自国情和能力落 实发展议程,对接国内发展战略。将消除贫困和饥饿作为首要 任务来抓,为实现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平衡推进经济、 社会、环境三大领域工作,优先解决民生问题,促进包容性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致力于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二、优化发展伙伴关系,健全发展协调机制。坚持南北合作的主渠道地位,发达国家应切实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从 资金、技术、能力建设等各方面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继续 深化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坚定支持联合国在落实发展议程中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国际社会应将发展问题纳入全球宏观政策 协调,创造良好国际贸易、投资和金融环境,缩小南北和贫富 差距,推动各国共同发展。

  三、加强互利共赢合作,合力应对气候、粮食、能源等发展挑战。各方应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原则,推进 《巴黎协定》后续谈判,推动《巴黎协定》获得普遍接受和全面实施。应建立公平合理、持续稳定的农业贸易秩序,减少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维护粮食安全。应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 的现代能源体系,促进可持续能源发展。

  主席先生,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将可持续发展作为基本 国策。中方高度重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将落实发展议程与执行“十三五”规划纲要等国家中长期发展战略有机结合。中国政府已批准《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有望在2020年前使现有标准下5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完成消除贫困和饥饿、妇幼保健、住房保障等领域指标。

  中国积极深化国际交流,推进南南合作,为国际发展事业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去年习近平主席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期间宣布的一系列重大举措正在全面落实。上月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制定了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事业注入了强劲动力。在第71届联大高级别会议期间,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可持续发展议程主题座谈会,提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努力方向和中方支持联合国发展机构的务实举措。中方高度重视非洲、最不发达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特殊需求,将继续提供力所能及帮助。

  中国政府一直本着负责任的态度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已于 9月3日完成批准《巴黎协定》国内法律程序,习近平主席在中国杭州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交存了批准书,为推动《巴黎协定》早日生效作出了积极贡献。中方愿与各方继续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推动全球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中方高度重视能源工作,积极提高能源发展质量和效益, 全面深入参与可持续能源领域国际合作。中方将根据《2015— 2030仙台减灾框架》,继续加强综合防灾减灾。中方积极履行 《生物多样性公约》和《联合国关于在发生严重干旱或荒漠化的国家特别是在非洲防止荒漠化的公约》。

  中方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指导,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己任,与各方加强合作, 共同实现可持续发展。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