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大二委
中国代表团曹志勇在第71届联大二委“消除贫穷和其他发展问题”议题下的发言

2016-10-17 10:16

  主席女士,

  中国支持泰国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

  贫困问题是当今国际社会面临的最严峻挑战之一,消除贫困是世界各国的共同责任。“联合国第二个消除贫困十年”实施以来,全球减贫合作取得积极进展。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将消除贫困列为首要目标,凸显了国际社会对消除贫困的高度重视。

  当前,全球减贫形势依然严峻,国际社会应继续努力,改善发展中国家的发展环境,营造有利于消除贫困的国际环境,保证各国人民获得均等的发展机会。各国应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契机,将彻底消除贫困作为落实发展议程的优先领域和核心任务,深挖根源因素,携手制定持续、稳定减少贫困的长期政策措施。要实施包容性的经济社会政策,建立较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和医疗服务体系,减少民众因灾、因病致穷的状况。应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发达国家应切实提供发展援助,支持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消除贫困的努力。

  主席女士,

  中国是全球减贫事业的积极参与者和贡献者,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己从2010年的1.66亿人减少到2015年底的5575万人。未来5年,中国将帮助剩余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是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一步,也是中国下定决心必须实现的早期收获。中国在实现自身减贫的同时,支持和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减少贫困、改善民生。

  全球工业发展合作对促进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推动世界经济实现复苏具有积极意义。中方认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提出的“包容性与可持续性工业发展”理念,实现这一理念的重点是促进发展中国家提高工业化水平,结合各国国情和发展阶段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努力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今年9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通过《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和《二十国集团新工业革命行动计划》,发起了《二十国集团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倡议》,将为推动全球联动式发展和工业化进程注入强劲动力。

  中国愿继续与各国携手努力,共同促进全球减贫事业发展,努力实现在全球范围内消除贫困的宏伟目标。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