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大二委
中国代表卢毓辉在第72届联大二委“消除贫困和其他发展问题”议题下的发言

2017-10-11 23:51

主席先生,

  中方支持厄瓜多尔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

  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首要目标。近年来,全球减贫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但消除贫困依然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大全球性挑战。国际社会应凝聚共识,致力于合作共赢,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各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一是要着力加快全球减贫进程。到2030年彻底消除极端贫困,将每天收入不足1.25美元的人数降至零,是国际社会做出的共同承诺。为如期实现这一目标,发达国家要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援助,发展中国家要增强内生发展动力,积极推进全球减贫事业。

  二是要着力加强减贫发展合作。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减贫交流合作关系,是消除贫困的重要保障。各国应支持联合国、世界银行等继续在全球减贫事业中发挥重要作用,全面优化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推进南北合作,加强南南合作,为实现全球减贫目标提供充足资源和强劲动力。

  三是要着力实现多元自主可持续发展。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应支持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推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推动工业、农业、人力资源开发、绿色能源和环保等各领域务实合作,帮助各发展中国家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四是要着力改善国际发展环境。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建设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经济金融体系,为发展中国家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是消除贫困的重要条件。各国要支持发展中国家开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帮助他们增强自身发展能力,更好融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为全球减贫事业注入新活力。

  主席先生,

  消除贫困是人类的共同使命。中国一直是全球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坚持政府主导,坚持开发式扶贫,倡导全社会动员,构建政府、社会、市场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6亿多人摆脱了贫困,为全球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作出了突出贡献。中国已提出“确保到2020年中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正为实现这个目标不断向前迈进。

  60多年来,中国共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近4000亿元人民币援助,派遣60多万援助人员。中国先后7次宣布无条件免除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对华到期政府无息贷款债务。中国将继续深入推进减贫国际合作,支持和帮助发展中国家减少贫困、改善民生,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不懈努力和积极贡献。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