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大二委
中国代表团唐天锡在第72届联大二委“全球化和相互依存”议题下的发言

2017-10-13 17:40

主席先生,

  中方支持厄瓜多尔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的发言。

  经济全球化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促进了商品和资本流动、科技和文明进步、各国人民交往。同时全球化也带来了发展失衡、治理困境、数字鸿沟、公平赤字等问题。面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各国应加强合作,应对挑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

  一是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各国要创新发展理念,创新政策手段,创新增长方式,推进结构性改革,把握新一轮产业革命、数字经济机遇,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创造新就业。

  二是坚持协同联动,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各国要坚定不移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坚持推进互联互通,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让各国共享机遇,实现互利共赢。

  三是坚持与时俱进,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应改革和完善国际经贸规则,保障各国在国际经济合作中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确保各国平等参与决策、享受权利、履行义务。应践行承诺,遵守规则,赋予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更多代表性和发言权。

  四是坚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发展模式。要健全讲求效率、注重公平的制度安排,打造平衡普惠的增长模式,提供人人平等参与的机会,改革面向未来的教育,增强劳动者在产业变革中的适应性,化解就业结构性矛盾,加大对弱势群体扶持力度,努力让所有人分享发展带来的好处。

  主席先生,

  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为全球经济稳定和增长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中国同一大批国家联动发展,使全球经济发展更加平衡。中国减贫事业的巨大成就,使全球经济增长更加包容。中国改革开放持续推进,为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动力。今年5月中国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与会各方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在促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上取得丰硕成果,为推动经济全球化打造了开放合作平台。

  展望未来,中国愿同各方共同努力,紧紧抓住产业革命、数字经济等带来的历史性机遇,推进结构性改革,推动实现活力、包容、可持续的经济全球化。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