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大二委
中国代表团张泽鹏在联大二委“农业发展、粮食安全和营养”议题下的发言

2017-10-16 02:00

主席先生,

  中方支持厄瓜多尔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的发言。

  粮食安全事关人类生存之本。当前,气候变化影响加剧、全球自然灾害频发、耕地减少,世界粮食安全形势严峻。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应消除饥饿,实现粮食安全,改善营养状况和促进可持续农业。国际社会应加强合作,携手应对,共同落实促进粮食安全等相关可持续发展目标。

  一是推进农业现代化。各国应加大农业投入,增强粮食综合生产和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将农业和粮食生产作为重中之重。应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防灾减灾力度,改善农业投资环境,倡导农业绿色发展。国际社会应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能力建设,重点结合发展中国家迫切需要,在消除饥饿、实现粮食安全方面提供积极帮助。

  二是提高粮食利用水平。各国应加快技术创新和推广,促进农业生产节约成本,提高粮食收获能力和加工水平,完善粮食仓储和运输管理,降低粮食在生产、储藏、加工等环节的损失,减少食物浪费,提高粮食利用率。

  三是建立公平合理、持续稳定的农业贸易秩序。各国应加强政策沟通交流,相互学习和借鉴农业实用技术、先进经验。应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贸易便利化。发达国家应切实履行承诺,在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积极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农业生产,保障粮食安全。近年来,中国粮食连年增产,农业现代化建设成效显著。2016年,中国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万元人民币,农民生活持续改善。

  一直以来,中国秉持相互尊重、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理念,积极推动农业领域国际合作。中国通过援建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援建农村基础设施、派遣农业专家提供咨询和开展技术合作、培训农业技术和管理人员、同联合国粮农组织和开发计划署等开展三方合作项目等方式,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提高农业生产能力。截至2017年6月,中国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与援建270多个农业项目,培养20多万农业专才,并提供大量农机、良种、化肥等物资,提高了受援国农业发展水平。

  下一步,中方愿继续积极开展农业国际合作,在南南合作、“一带一路”框架下,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农业生产能力,推动建立无饥饿、无贫困的世界。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