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大二委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罗津公参在第72届联大二委“发展业务活动”议题下的发言

2017-10-25 04:31

主席先生:

  中方支持厄瓜多尔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的发言。

  2017年是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关键年,也是新一期联合国发展业务活动四年期全面政策审查(QCPR)决议启动落实的第一年。广大发展中国家迫切希望联合国发展系统帮助其消除贫困,改善民生,促进经济发展,解决国家内部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为此,联合国发展系统应聚焦发展,增加投入,切实帮助发展中国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第一,积极落实2016年QCPR决议。QCPR决议明确指出联合国发展业务活动的目的是增进方案国的福祉,要求坚持国家所有和国家主导原则,充分考虑方案国不同国情,根据方案国需求,支持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尊重方案国优先领域,将减贫作为最优先和最基本目标。联合国发展系统应将上述原则切实落实到各机构的战略计划和实地工作中。

  第二,进一步强化联合国发展职能。促进发展是联合国两大目标之一,且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普遍关注。中方支持通过改革加强联合国发展系统工作,为会员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更有力支持。改革应达到加强多边主义,构建合作共赢新型国际关系,推进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的目标;应坚持会员国主导,解决发展中国家在发展领域面临的实际困难,解决发展资源不足问题,增强发展中国家在联合国机构的代表性,确保发展中国家和人民得实惠。

  第三,继续加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联合国发展系统面临的突出问题是资金不足、资源结构失衡。国际社会应继续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构建各国命运共同体。发达国家应及时、足额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增加核心资源捐款,提高非核心资源的灵活性。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等可发挥有益补充作用。我们欢迎私营部门等其他利益攸关方发挥更大作用,同时应敦促其尊重方案国优先事项,遵守联合国宪章和联合国核心价值观。

  第四,全方位推动国际发展合作。近年南南合作持续快速发展,但“南北合作是主渠道,南南合作是补充而非替代”的国际发展合作格局并未改变。南南合作是发展中国家加强相互支持、分享成功经验、实现共同发展的有效途径。中方欢迎联合国系统重视和支持南南合作,同时希望其继续尊重南南合作的基本原则和特点。

  主席先生,

  作为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将2030年议程的具体目标全部纳入国家发展总体规划,致力于使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同时,也致力于通过南南合作积极为国际发展合作做贡献。中国设立了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建立了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将继续支持联合国发展系统工作,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分享发展经验,为实现共同发展做出贡献。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