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大二委
中国代表张泽鹏在第73届联大二委“消除贫困”议题下的发言

2018-10-17 05:24

主席先生,

  中国支持埃及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

  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首要目标,关乎国计民生,对维护国际和平与稳定十分重要。近年来全球减贫工作取得一定进展,但总体进展仍然滞后。国际社会应共同加大努力,推动各国将彻底消除贫困作为核心任务之一,重点聚焦消除农村贫困,推进精准扶贫,制定持续、稳定减少贫困的长期政策措施,充分发挥减贫与经济增长、社会包容发展的互带互促作用。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高度重视减贫工作,作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提出到2020年中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奋斗目标。中方坚持改革开放,保持经济快速增长,不断出台有利于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发展的政策,为大规模减贫奠定了基础、提供了条件。中方坚持政府主导,把扶贫开发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开展大规模专项扶贫行动,针对特定人群组织实施妇女儿童、残疾人、少数民族发展规划。中方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9899万减少到2017年的3046万,累计减贫6853万人,年均减贫1370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

  中方还积极推动并参与减贫国际合作,在南南合作等框架下履行减贫国际责任,交流减贫经验,为其他国家开展减贫工作提供有益帮助。中方将通过务实援助、共建减贫合作示范点等形式,支持和帮助发展中国家减少贫困、改善民生,继续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