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大二委
中国代表周城钰在第73届联大二委“全球化与相互依存”议题下的发言

2018-10-19 05:29

主席先生,

  中国支持埃及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

  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持续推进。全球化符合当今世界发展的历史趋势,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全球命运与共、休戚相关,世界各国人民的命运从未像今天这样紧紧相连。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复杂、严峻的挑战,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需要国际社会合力应对。中方认为:一是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推动各国把本国利益同别国共同利益结合起来,努力扩大利益汇合点,以合作谋和平,以合作促发展,以合作实现双赢、多赢和共赢。二是要加快推动结构性改革,创新发展理念、政策手段和增长方式,推进新旧增长动能转换,挖掘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三是要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维护多边贸易体制,通过平等协商解决分歧,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四是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协调,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进一步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主席先生,

  中方一贯支持非洲国家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始终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同非洲各国团结一致、同舟共济、携手前进。今年9月,中国与非洲国家共同举办了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双方领导人围绕“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主题,深入交流,共商合作大计,决定共同实施产业促进行动、设施联通行动、贸易便利行动、绿色发展行动、能力建设行动、健康卫生行动、人文交流行动、和平安全行动等“八大行动”,同意将“一带一路”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盟《2063年议程》和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紧密对接,为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为推动经济全球化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注入新动力。

  主席先生,

  中方是经济全球化的贡献者,我们始终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和发展成果。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对外贸易额年均增长14.5%。近年来,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推动全球化继续向惠及各国和各国人民的方向发展。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