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大二委
中国代表团刘南在第74届联大二委议题17:宏观经济政策问题(a-f)、议题18:发展筹资问题国际会议成果的后续行动和执行情况下的发言

2019-10-10 06:25

  主席先生,

  中方支持巴勒斯坦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

  当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严重冲击全球产业格局和金融稳定,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和不确定因素显著上升。面对全球化挑战,没有国家能够独自应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没有出路。国际社会应加强政策协调,共同构建创新、开放、联动、包容型世界经济。我愿阐述以下立场:

  关于国际贸易和发展,各方应继续坚定推进多边主义,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特别是保障世贸组织发展中成员特殊与差别待遇权利。中国积极响应世贸组织“促贸援助”倡议,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帮助最不发达国家实现发展,对37个最不发达国家97%的税目产品给予零关税待遇,出资设立“最不发达国家及加入世贸组织中国项目”,为最不发达国家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创造有利条件。

  关于国际金融体系与发展,各方应进一步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适应世界经济格局新变化,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话语权。应推动落实世行新一轮股权审议,按期完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15轮份额总检查,推动完善全球金融安全网。

  关于外债可持续性与发展,发达国家应切实落实减债承诺,国际金融机构应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支持。2018年,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宣布,中国将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支持,免除同中国有外交关系的非洲最不发达国家、重债穷国、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截至2018年底到期未偿还的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中国将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履行减债免债国际承诺,促进可持续发展。

  关于普惠金融促进可持续发展,普惠金融对实现消除贫困等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国际社会应重视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能力建设,提高金融服务可及性。中国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指导,建设具有中国特色普惠金融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中国愿同各国加强合作,分享普惠金融经验,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

  关于打击非法资金活动促进发展,腐败、有组织犯罪、非法开采自然资源、虚假国际贸易和逃税导致大量资本流出,直接威胁全球政治经济安全,国际社会应高度重视,采取切实行动加以应对。2O14年至2019年8月,中国连续开展国际追逃追赃“天网行动”,共追回赃款149.35亿元,取得积极成效。中方愿同各方共同努力,继续加强相关领域国际合作。

  关于发展筹资,各国应切实落实《蒙特雷共识》和《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议程》。发达国家应兑现官方发展援助承诺,从资金、技术、能力建设、减免债务和开放市场等方面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期间宣布设立中国一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上述基金已投入运行并实施了大量务实合作项目。中方愿继续积极推进发展筹资国际合作,推动筹集更多发展资源,服务于发展中国家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

  展望未来,中方愿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明天。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