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大二委
中国代表团陈文皓在第74届联大二委议题24:农业发展、粮食安全和营养下的发言

2019-10-11 06:26

  主席女士,

  中方支持巴勒斯坦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

  粮食安全事关人类生存之本,关乎各国经济和民生。农业发展对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特别是实现农业领域相关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近年来,全球农业科技迅速发展,国际粮食供需状况有所缓解,但受地区冲突、气候变化等因素影响,世界粮食安全状况仍不容乐观。根据《2019年全球粮食危机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仍有1.13亿民众处于重度饥饿状态,其中大部分生活在农村地区。消除饥饿、实现粮食安全有赖于推动实现公平、包容、可持续的经济增长,以及建立公平合理、持续稳定的农业贸易秩序。国际社会应根据发展中国家需要,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农业技术、发展资金等方面的支持,提高其农业生产水平和粮食安全保障水平。各国应加大农业投入,重点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科技进步,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主席女士,

  中国高度重视农业可持续发展。近年来,中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取得新成果。一是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效益为主要方向,调整优化农业发展与生产布局,促进乡村休闲旅游发展,提高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二是针对人多地少缺水的国情农情,加大农业资源保护力度,推动农业生产向绿色生态可持续转变。三是防治农业污染,改善产地环境质量。四是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构建农业绿色发展长效机制。

  中国高度重视粮食生产,用全世界9%的耕地养活了近20%的人口,解决了近14亿人口的吃饭问题,为世界粮食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

  中国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一是推动普及合理膳食理念。二是消除营养不良。将合理膳食行动作为《健康中国行动(2O19-2030年)》15项具体行动之一,实现基本消除营养不良的目标。三是完善营养健康标准。四是建立多部门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增加营养健康产品和服务供给。中方高度重视在全球范围内推进实现农村减贫,向联大提交了“消除农村贫困,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决议。

  面向未来,中方愿在南南合作、“一带一路”等框架下,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农业生产能力,提升粮食安全水平,推动营养、健康覆盖更广泛人群,共同创造—个无饥饿的世界,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