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大二委
中国代表团刘彦明在第74届联大二委同联合国经社理事会联合会议上的发言

2019-10-15 06:29

  主席女士,

  “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的重要内容,其中近40%的应对气候变化举措都同该领域工作相关。今年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将“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作为9大行动领域之一,由中国和新西兰担任共同牵头国。中方同新西兰以及本领域联盟成员等各方共同努力,推动本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

  一是为深入理解人与自然关系带来新视角。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我们需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将可持续利用自然资源纳入应对气候变化政策和行动框架,最大限度发挥自然的促进作用,增强应对气候变化的有效性。

  二是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提出新举措。我们提出林业、农业、海洋、水资源、全生态系统等领域150多个行动倡议,并建立“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之友机制推动后续落实,巩固相关领域国际合作势头,致力于发挥自然系统每年减少100亿至120亿吨二氧化碳的减缓潜力。

  三是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新支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我们汇编了森林碳汇、生物多样性保护、荒漠化防治等30余个示范案例,展现出“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推动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所产生的巨大综合效益。相信这些案例将给各国提供有益借鉴,以更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展望未来,中方将继续积极采取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与各国深化气候领域合作,大力推进气候多边进程,努力构建清洁美丽、共同繁荣、命运与共的美好世界。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