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大二委
中国代表团李根在第74届联大二委议题20:全球化与相互依存下的发言

2019-10-17 21:38

  主席女士,

  中方支持巴勒斯坦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

  当今世界,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伴随着全球化不断发展,国际社会中分配不公、贫富差距拉大等问题日益突出。不公平的国际分工体系让发展中国家长期徘徊在全球价值链中低端。贫困、饥饿、不平等、气候变化等严重阻碍人类实现可持续发展。个别国家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行径也给全球化蒙上了一层阴影。

  主席女士,

  面对重重挑战和道道难关,我们必须攥紧发展这把钥匙。唯有发展,才能消除冲突的根源。唯有发展,才能保障人民的基本权利。唯有发展,才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当前出现的一些逆全球化动向只不过是全球化潮流中激起的几朵小浪花而已,阻挡不了全球化的大潮。

  在这一进程中,中国始终是全球化的倡导者和维护者之一,愿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和发展成果。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已发展成为世界共识,“一带一路”也在各国的共同努力下,逐渐从“大写意”绘就成一幅气势磅礴的“工笔画”。截至2018年底,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900亿美元,新签对外承包合同额超过6000亿美元。中欧班列已联通亚欧大陆16个国家的108个城市,累计开行1.3万列。

  2018年,中国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和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吸引3617家境外企业参展,6天内交易额达到578亿美元。这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又一重大举措,在分享中国发展机遇中壮大了各国企业,造福了各国人民。

  主席女士,

  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重视并期待联合国在发展领域作出更多努力,愿同广大会员国一道,坚持合作共赢,共同推动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