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大二委
中国代表团何馥香参赞在第74届联大二委议题16:信息和通讯技术促进可持续发展下的发言

2019-10-18 21:39

  主席女士,

  中国支持巴勒斯坦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

  感谢联合国秘书长提交有关进展报告和联合国科技促进发展委员会第22届年会所做工作。

  当前,全球信息通讯技术突飞猛进,以人工智能、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讯技术与先进制造、生物技术等其他新技术交叉融合,催生了新技术和产业革命,正深刻改变人类生产和生活方式,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重要推动力量,也成为促进可持续发展、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手段。下面,我愿谈几点看法。

  一、充分发挥信息通讯技术在促进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信息通讯技术对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所有目标都有巨大促进作用。应在国际、区域和国家层面增强对信息通讯技术重要性认识,把信息通讯技术作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重要手段。我们欢迎联合国秘书长把信息通讯技术置于重要位置,成立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就加强数字合作开展广泛咨询,为促进全球数字合作提供建议。

  二、通过加强能力建设,帮助发展中国家弥合数字鸿沟。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报告,最不发达国家只有20%的人使用互联网,而发达国家80%以上的人使用互联网,全球刚实现50%的人使用互联网。应在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大力推广普及信息通讯技术,提高公众信息通讯技术素养,弥合数字鸿沟。国际发展援助应把信息通讯技术作为重点领域,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信息通讯技术基础设施,提高发展中国家信息通信技术设施水平,让发展中国家共享发展机遇。

  三、构建信息通讯技术和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应加强信息通信技术领域南北合作、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完善全球伙伴关系。发达国家应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资金和技术,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能力建设,提高公众信息通信和网络技术能力,共建信息通讯技术和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主席女士,

  中国正大力实施创新发展战略,将新信息通讯技术置于国家发展优先位置,制定了《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发布了《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大力推动信息通讯技术和数字经济发展,实现信息化、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同时,大力推动信息通讯技术和网络空间国际合作,确保全球共享信息通讯和网络技术发展成果,促进共同发展。

  中国正加速部署5G,提高信息通讯技术设施水平。同时,充分发挥信息通讯和网络技术在脱贫中的重要作用,弥合城乡数字鸿沟和发展鸿沟。

  中国还设立了6个落实2030年议程创新示范区,信息通讯技术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中国愿与各国加强交流合作,推进构建数字“一带一路”,共建信息通讯和网络技术命运共同体,共享信息通讯技术和数字经济带来的发展机遇。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