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大二委
中国代表团刘彦明在第74届联大二委同联合国区域经委会对话会上的发言

2019-10-22 21:41

  主席先生,

  中方欢迎联大二委同联合国五个区域经委会负责人举行对话。联合国五个区域经委会是联合国系统区域层面重要合作平台,在制定区域宏观经济政策和发展规划、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2018年5月,第73届联大通过了联合国发展系统改革决议,区域经委会改革是发展系统重新定位的重要内容。中方认为,区域经委会应将支持会员国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落实和后续评估作为重点,结合本地区实际,有针对性地加强政策研究,帮助有关区域和国家提高整体发展水平。发展系统应加强总部与区域层面联系,强化联合国经社事务部对区域委员会工作的政策指导。

  主席先生,

  亚太经社会是联合国重要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机构,多年来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己任,积极致力于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互联互通、能力建设等领域合作,为亚太地区发展和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亚太经社会坚持推进开放发展,发表促进亚太区域经济合作的《曼谷宣言》,加快亚太一体化建设步伐。亚太经社会推动深入实施亚洲高速公路网、泛亚铁路网、亚太信息高速公路等互联互通规划,通过了多项互联互通决议,在联合国机构中率先通过“一带一路”决议。亚太经社会在联合国机构中率先制定了落实2030年议程的行动路线图,聚焦发展,帮助发展中国家增强发展能力。

  主席先生,

  中国高度重视亚太经社会作用,期待在阿里沙赫巴纳执秘领导下,亚太经社会继续在维护多边主义、构建开放型经济、推动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和互联互通、促进包容性发展、落实2030年议程等方面取得更多成果,促进亚太区域经济、社会与环境协调发展。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亚太经社会在可持续发展领域发挥更大作用,通过中国—亚太经社会项目合作基金,支持农业、减贫、教育、卫生等领域项目合作。亚太经社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中方将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致力于加强生态环保合作,防范生态环境风险,增进沿线各国政府、企业和公众的绿色共识及相互理解与支持,为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汇聚更多力量,共同推进建设绿色“一带一路”,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贯穿于“一带一路”全过程。

  中方期待亚太经社会引领创新驱动发展,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支持各国开展技术、业态和模式创新,发掘新的增长动能。同时以发展系统改革为契机,确保改革关注发展中国家落实2030年议程的实际需要以及本地区特点,不断提高亚太经社会执行能力和运行效率,为促进亚太可持续发展、增进民众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