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大二委
罗津公参在第 74 届联大二委关于议题 23“发展业务活动”的发言

2019-10-21 01:37

主席先生,

  中国支持巴勒斯坦代表 77 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

  在全体会员国共同努力和联合国发展系统支持下,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施四年来取得了一定成果,但进展不容乐观。发展中国家仍面临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应对自然灾害、全面推进可持续发展的严峻挑战。良好国际发展环境是落实2030年议程的必要条件。国际社会应坚持多边主义,加强团结合作,增进相互信任,维护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为发展中国家实现发展创造更好外部条件。

  国际社会对联合国发展系统抱有很高期待。发展系统要以联合国发展业务活动四年期全面政策审查(QCPR)决议和发展系统重新定位决议为指导,坚持以发展为核心,以消除贫困为首要任务,结合方案国国情和优先领域,积极推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合作框架和国别方案的实施;要加强驻地机构间协调合作,提升凝聚力和工作合力;要继续坚持会员国主导和问责,充分尊重会员国意见,特别是驻地协调员要密切与方案国政府沟通合作,及时向方案国政府报告工作,根据发展中国家重点工作和优先领域,支持其更好落实 2030年议程。中国期待联合国秘书处根据联大和经社理事会决议授权,继续推进区域层面改革和多国办公室审评工作,共同推动改革取得符合全体会员国共同利益和联合国长远利益的成果。

  国际社会应坚持以南北合作为主渠道、南南合作为补充而非替代的全球发展合作格局。发达国家应加大投入,兑现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帮助发展中国家增强发展能力。发展中国家应深化南南合作。联合国发展系统展系统应以落实第二次联合国南南合作高级别大会(BAPA+40)成果文件为契机,在坚持南南合作基本原则的基础上,根据发展中国家实际需求,为南南合作提供更大支持。

  消除贫困是落实 2030 年议程的最大挑战。国际社会应立足发展中国家国情和发展阶段,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切实为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提供有力支持,并重点关注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卫生等与民生密切相关领域。

  主席先生,

  作为世界上最大、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同其他发展中国家一样,仍面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城乡区域发展差距依然较大。中国积极支持联合国发展系统工作,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联合国发展系统捐助核心资源,通过南南合作援助基金、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向联合国发展机构提供资金支持,实施紧急救灾、灾后重建、妇女儿童健康等项目。中方在农业、工业、教育、卫生、环保、应对气候变化、人力资源培训等领域积极开展南南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能力建设,提高自主发展能力。中方愿与其他会员国一道,积极参与联合国发展业务活动,促进南南合作,在开放合作中共享发展机遇,实现共同发展。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