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大二委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何馥香参赞在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视频会上的致辞

2020-07-08 22:14

  尊敬的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龚克主席,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

  非常高兴应邀出席由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WFEO)组织的HLPF视频边会,首先向WFEO成功举办这次会议表示热烈祝贺!我想借此机会分享科技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工程科技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几点看法。

  一、工程科技是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引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一个重要源头就是工程科技,工程造福人类,科技创造未来。工程科技是改变世界的重要力量。”2015年,在纪念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之际,190多个联合国会员国国家领导人达成了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5年来,尽管国际社会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但要如期实现确定的17个目标仍面临严峻挑战。2020年9月召开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通过了关于今后10年加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十年行动宣言,强调要更好发挥科学技术的杠杆作用。当前全球正面临COVID-19的严重威胁,更好发挥科技创新作用,战胜新冠疫情、加速全球转型、加速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各国更为紧迫的任务,其中工程技术和工程师的角色尤为重要。

  二、运用工程科技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一个重要切入点。工业革命以来,越来越多的人口集聚在城市,21世纪将是全球进一步城市化的世纪。据预测,到2050年,城市将聚集全世界68%人口,消耗全球66%能源,产生75%碳排放。而且,城市内部发展不平衡问题,城市与周边发展不平衡问题也十分严重。世界上还存在大量城市贫困人口。不少城市面临用水问题、能源问题和公共卫生问题。因此,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对于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WFEO组织的这场边会,抓住了这个关键性问题,提出了将空间信息技术与建筑信息模型集成起来的科技解决方案,并将介绍一批成功应用案例。我们赞赏WFEO及其合作伙伴所做的努力。

  三、中国在科技创新促进城镇化发展领域取得了长足进步。中国政府历来重视科技创新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重要作用,特别是工程科技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作用。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城镇化步伐不断加快,城市化率从1978年不到18%提高到2000年的36%,2019年突破了60%。城镇常住人口从1978年不到1.8亿,增长到2019年8.4亿。在这一进程中,中国高度重视城市可持续发展,大力实施扩大就业,积极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不断改善基础设施及抵御灾害的能力,推进包括义务教育和医疗、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其中工程科技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为适应新技术和产业革命,中国政府正大力推进以数字化为特征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这将为加速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推动力。我们希望与国际社会继续深化在工程科技和城镇化发展领域的国际合作,共同努力加速城市、国家和全球的可持续发展。

  COVID-19全球流行告诉我们一个不容质疑的事实,那就是,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国际社会必须团结协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中国将继续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度参与国际发展和科技创新合作,深化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推动实现共同发展,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