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大二委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罗津公参在第75届联大二委关于议题 25“发展业务活动”的发言

2020-10-05 05:53

主席先生:

  中方支持圭亚那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

  发展是联合国的三大支柱之一。联合国成立75年来,发展系统发挥普遍性、中立性和专业性等优势,积极推动国际发展合作,实施发展业务活动,为帮助发展中国家增强发展能力、改善民生福祉做出重要贡献。

  今年是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行动十年”的开局之年,发展领域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严峻挑战。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极端贫困、经济停滞和气候变化等多重挑战叠加,全球人类发展指数下降,发展中国家遭受严重冲击。国际社会应增强紧迫感,以新周期联合国发展业务活动四年期全面政策审查(QCPR)为契机,指导发展系统更好地响应发展中国家需求,为国际发展合作注入新的动力。

  一是坚持多边主义,加强团结合作。应以加速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目标,支持发展系统在抗击疫情、促进重建和推动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核心作用。应遵循国家所有和主导原则,根据非洲国家、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中等收入国家、受冲突影响国家等不同类型方案国需求和优先事项,提供有针对性的帮助。

  二是采取务实行动,加大资源投入。应坚持“南北合作为主渠道、南南合作为补充而非替代”,加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建设,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发达国家应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增加核心资源捐款,提高非核心资源灵活性。发展中国家通过南南合作互帮互助。欢迎国际金融机构和私营部门等其他利益攸关方积极贡献力量。

  三是聚集实地成果,提高工作成效。发展系统的工作重心应从内部结构改革转向实地发展业务成果。各机构应将抗疫与发展相结合,根据自身业务授权和专长,通过创新协调方式助力各国经济社会恢复发展。驻地协调员和国家工作队应加强与驻在国政府的沟通和报告,以人民为中心,制定和实施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合作框架和国别方案,重点加强减贫、卫生、教育、就业、气候变化、数字经济等领域工作,保护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不让任何人掉队。

  主席先生,

  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始终坚定支持联合国发展系统工作,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方向发展系统各机构提供核心资源捐款,并通过南南合作援助基金、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等开展合作,在卫生、教育、救灾、妇幼保健等领域实施了上百个项目。中方积极支持全球抗疫,已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向32个国家派出医疗专家组。日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宣布将设立5000万美元的第三期中国-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信托基金、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将在2025年到期后延期5年等重大举措。中方将全面落实抗疫合作举措,参与落实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推进疫苗研发和使用,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优先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为实现更好重建和共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