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大二委
中国代表何馥香参赞在第75届联大二委议题16:信息通信技术促进可持续发展、议题22:全球化与相互依存下的发言

2020-10-09 11:31

主席先生,

  中方支持圭亚那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

  经济全球化是客观现实和历史潮流,世界退不回彼此封闭孤立的状态,更不可能人为割裂。我们不能回避其带来的挑战,必须直面贫富差距、发展鸿沟等重大问题。新冠肺炎疫情启示我们,人类生活在一个互联互通、休戚与共的地球村里。各国利益紧密相连,应树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意识,携手推动全球化向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应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公平和效率、增长和分配、技术和就业的关系,使发展既平衡又充分,发展成果公平惠及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民。

  疫情进一步凸显了信息通信技术对促进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一方面,发展中国家数字基础设施不足、线上教育机会缺乏等“数字鸿沟”问题更加突出。同时,数字扶贫、远程办公等数字科技应用和创新为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我们应着眼后疫情时代发展趋势,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互联互通水平和数字可及性,释放数字经济潜力,让各方共享数字红利,实现更好复苏。

  主席先生,

  中国始终是全球化的倡导者、维护者和推动者。中方全力控制疫情,积极开展复工复产,快速恢复贸易通道,维护全球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共建“一带一路”项目极大便利了卫生和防疫物资跨境运输,为全球抗疫合作作出重要贡献。中方根据疫情发展,及时调整外国人来华签证和在华停居留政策,同有关国家设计建立“快捷通道”,发起“人员与货物跨境流动便利化倡议”,推动全球经济社会活动重回正轨。中国疫苗研制成功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同各国共享,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中国近年来秉持创新发展理念,信息通讯技术飞速发展,在数字经济、5G、人工智能等领域快步前行。我们倡导各方相互尊重,加强沟通交流,深化对话与合作,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方不久前发布《全球数据安全倡议》,呼吁各方重视数据安全和有序跨境流动,共同塑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维护全球信息技术产品和服务供应链,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期待各国支持并通过双边或地区协议等形式确认上述承诺。中方积极支持古特雷斯秘书长发布的数字合作路线图,期待联合国发挥更大作用,推动数字合作和消除“数字鸿沟”,让数字科技更好造福全球民众。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