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大二委
中国代表徐钟生参赞在第75届联大二委议题19:可持续发展下的发言

2020-10-12 11:32

主席先生,

  中方支持圭亚那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愿进一步阐述以下立场。

  新冠肺炎疫情加剧发展中国家减贫、消除饥饿等领域面临的挑战,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设置了新障碍。国际社会普遍期待加强国际合作,以2030年议程为蓝图,抓住“可持续发展行动十年”重要契机,提升行动力度,推进经济、社会和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和特殊处境国家有效抗击疫情,实现更好复苏,确保“不让任何人掉队”。

  一是推进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应重点落实减贫、消除饥饿、教育、卫生、就业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领域可持续发展目标,关注弱势群体和民众生存与发展需要。二是打造有利于发展中国家实现发展的外部环境。国际社会应将发展置于全球宏观政策协调优先位置,加大发展投入。应旗帜鲜明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三是共同赢取抗疫阻击战胜利。应坚持生命至上,集中一切资源力量维护民众生命健康安全。应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抗疫中发挥领导作用。应加快疫苗研发、生产和分配,促进疫苗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四是积极构建合作共赢伙伴关系。应巩固发展以联合国为核心、南北合作为主渠道、南南合作为补充的全球发展合作格局。发达国家应兑现承诺,在发展筹资、气候融资等领域根据发展中国家需要提供支持和帮助。发展中国家也应加强南南合作,为群体性崛起提供新助力。

  主席先生,

  中国积极落实2030年议程。2020年将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10年实现减贫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努力,有效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有望今年实现经济正增长。

  中国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发展,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中国将深化南南合作和共建“一带一路”,与各方实现共同发展。中国将在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同时积极落实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并呼吁进一步延长缓债期限,免除有关非洲国家截至2020年底前到期对华无息贷款债务。中国已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履行自身承诺,促进全球疫苗公平分配。中国还将向联合国新冠肺炎疫情全球人道主义应对计划提供5000万美元支持、设立规模5000万美元的第三期中国—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信托基金、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将在2025年到期后延期5年、设立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和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

  中国愿同各国共同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应对疫情挑战,实现全球经济复苏增长,创造更美好未来!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